首页 > 服务要闻
 
论文写作三十六计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4月28日晚七点,写作中心邀请了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博雄,为大家开展了题为“论文写作三十六计”的写作指导讲座,解答同学们在论文写作方面的困惑。

活动一开始,杨博雄院长便提出了“论文之表”与“论文之理”这两个概念。“论文之表”即论文的整体外观,大多老师在审查论文的时候,首先看的便是这篇论文的结构与外表,可以说论文的外观直接决定了老师对一篇论文的第一印象。而“论文之理”即论文内部的逻辑思路,一篇好的论文必须要有清晰的写作逻辑,有其本身的内涵,没有过多的闲话。

接着,杨博雄院长向我们展示了他自己总结的“论文三十六计”口诀,主要为了帮助学生们加深对论文写作整体结构的认知与记忆。随后杨博雄院长根据“论文三十六计”向我们一一阐明了每一“计”其中的道理。其中第一计便是标题要“标新立异,引入注意”,杨博雄院长给我们举了“知音”期刊的例子。在以前,“知音”就是因为其中文章的标题可以让读者产生浓厚的兴趣而拥有十分火爆的阅读量。对于论文摘要的阐述,杨博雄院长给出了“简明扼要,四句说明”的口诀。一份好的摘要在读者读完后一定能明白这篇文章的大意,可以让读者拥有选择是否阅读的权力,让更多学者获取的阅读。再者就是关键字的合理选择,杨博雄院长给出了“三到六个,精准专高”这一“计谋”。关键字是否严谨可以让读者快速地判断该论文是否对自己有帮助,从而达到精准定位的效果。而后,杨博雄院长对其他论文结构也一一进行了“计谋式”的点拨。

最后,杨博雄院长提出了“创新”这一概念。杨博雄院长举了个生动的例子,现代搜索引擎如此发达,如果有一个新兴的企业想要对该行业进行冲击,那就需要有它自己的创新的地方,像以往的搜索引擎是人查物,而现在却做到了物查人。论文也是如此,只有做到了创新,论文实力才能有所突破。

杨博雄院长从始至终都与学生们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使得线上活动开展地十分顺利。在讲座完毕后,杨博雄院长还很贴心地增加了半小时答疑时间,专门用于回复学生们的各种疑难困惑。

最后,活动在杨博雄院长和同学的互动中,圆满结束。

文字:刘磊

图片:郭洪

编辑:杜泓萱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