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谈谈司马光的历史笔法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5月12日晚,写作中心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主任王宏海教授,为学生们开展了题为“谈谈司马光的历史笔法”的写作指导讲座,主要讲解司马光撰写历史的一些特点为同学们普及历史学家写作之道。

王教授开始便抛砖引玉,一开始便提出了“为什么历史中通常只说好,不说坏?”,“该如何去读并理解历史书”等问题,来为接下来的讲座做了铺垫。而后王教授举例了《春秋》中宋伯姬等的例子来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即做过的好事和具有“礼”的举止将会被记录下来,成为民族的一种美德,并得以流传后世。这种良好的风气将有助于皇帝统治国家。

接着王教授开始介绍司马光这一人物形象,司马光一生经历了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位皇帝。他心中向往着朝廷,可是由于政治上的原因,自己未能得志。而后开始记录历史,希望通过自己记录的好的历史能将当代皇帝变成一个好皇帝,从而造福百姓。后司马光用了16年时间将《资治通鉴》创作完成。将此书献给当代皇帝宋神宗后,皇帝慷慨题序。

而后王教授向同学们阐述了《资治通鉴》的特点,在这部书中,编者总结出许多经验教训,供统治者借鉴,宋神宗认为此书“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即以历史的得失作为鉴诫来加强统治,所以定名为《资治通鉴》。在《资治通鉴》中,司马光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政治立场——“非若《春秋》立褒贬之法,拔乱世反诸正也”。他还有着高标准的学术态度——“善恶要于功罪而不淫于毁誉,听其言而责其事,举其名而指其实”。王教授还认为,《资治通鉴》具有强烈的正统立场,在分裂时代,如三国,魏有“纪”,蜀、吴无“纪”;南北朝无“纪”;五代有“纪”,而十国无“纪”。之后王教授还总结了《资治通鉴》的结构特色,即《资治通鉴》以时间为“纲”,事件为“目”,纲举则目张,时索则事叙。

最后,王教授给了全场的同学忠告,只有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中我们才能不断进步,社会才会不断向前发展,这便是为什么中国古代历史学家要隐恶扬善,又要对恶的思想有所揭露、批判。司马光、司马迁、孔子等等历史学家他们从本质上有一个共同价值立场,就是致力于社会,遵守儒家的修己之癖,这便是中国史的价值立场。

活动最后在王教授的谆谆教诲中,圆满结束。

文字:刘磊

图片:杜泓萱

编辑:杜泓萱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