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通知公告 > 新闻要闻
 
下午么么茶——你比想象的更美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独特的优点和美。我们要认识自己的优点,要有足够的自信,其实你比想象中的自己更美!5月13日开展的讲座——你比想象的更美,由黄艳钦老师主讲,一共有111名同学参加。



在讲座的开始黄老师先分享了一个案例北大女孩包丽的案例。包丽说过一句话:“遇到熠熠生辉的你而我确是一块垃圾”。包丽在人格上把自己贬低成了一个尘埃,最终在这段不平等的关系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在包丽事件中,PUA这个词汇被牵扯出来。PUA是一种在思想上进行操控,最后达到骗色骗财的目的。那么包丽的爱情悲剧给了我们怎么样的启发


在《诗经·氓》中,诚挚追求爱与幸福的女主人公虽然惨遭抛弃,但她能在怨恨和无奈之余,保持清醒的头脑,学会割舍与放弃。她坚强地说:“反是不思,亦已焉哉!”(你违背誓言,不念旧情,那就让这份爱情了结吧!)。最近很火的断舍离,指的是人和物品的关系,该割舍的就放弃,对于感情也是一样的。当在情感上,如果一段关系里面可以做到断舍离的话,就不会出现包丽那种惨痛的结局。接着老师分享了一篇致橡树,这篇文章就告诉我们,爱情是平等和独立的,每个人都需要自己独立的人格。


那什么是人格?人格是稳定的,接着黄老师分享了原生家庭与人格的关系。《都挺好》里面苏明玉最后和长辈和解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可以做到和解的人并没有那么多,如果没有和解,那带来的创伤是很严重的。在不完美的她这部电影中那个小女孩,受到的是身心上的创伤。那么我们怎么克服原生家庭带来的伤害呢?下面的自测题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接着,黄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一本书——原生家庭。在恋爱中的一些不快乐,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是不是自己的原声家庭出了问题。如果是父母模式除了问题。那我们应该怎么解决呢?首先你要知道问题的根源是什么,在现实生活中先释放内心的痛楚,你的愤怒你的悲伤可以通过一些心理学方法释放出来,接下来我们要摆脱父母对我们的控制,或者我们可以写一封信给父母或者和父母面谈。紧接着黄老师又向同学们推荐了自卑与超越这本书。同时告诉同学们成为更好的自己,要学会合作而不是超越别人,建立连接懂得合作,生活就会更加幸福。

在讲座的最后黄老师提出:希望大家可以爱自己接纳自己,控制自己,要保持恰如其分的自尊,在现实生活中你会发现有些人自恋自负自卑。那怎样恰如其分的自尊呢?认清自己,采取行动,改善关系,改变策略,求助心理咨询。拥抱自己的内在小孩,内在小孩就是孩子般的敏感、直觉力、好奇心、想象力、天赋智慧和感受感觉的能力,并没有随岁月的流逝和成长而改变或衰退。当我们年幼时,因为我们的心灵经常不能得到满足和安慰,使得我们的内在形成一个被隐藏的敏感脆弱空间,如同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感觉在与重要他人、与这个世界互动的过程中受到了伤害,我情绪曾经得不到理解和安放,于是,当我们内在小孩受了伤,我们的情感、需求,就会卡在那个阶段,不再长大。

在一段激励自己拥有恰如其分的自尊的视频中,很多同学都得到了鼓励,讲座圆满完成,就此落下帷幕。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