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调查问卷是万能的吗?——毕业论文研究方法的选择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5月20日晚七点,学生中心邀请了旅酒学院专任教师李昭老师,向我们讲解了一些毕业论文的研究方法。

    首先李昭老师引用了Elias学者对科学研究的定义,阐明了什么是科学研究。科学研究是在科学的规范和法则指导下所进行的研究,即对事务进行逻辑推理和系统的检验,并且所得出的结论是可以被复制的。

    其次,李昭老师以具体的案例具体地分享了三种研究类型:1.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2.描述性研究与解释性研究,3.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其中定性与定量研究是本科生写毕业论文较多应用的方法,李昭老师以此为引子将话题引入到本次讲座的主题,以旅游扶贫中六盘村与博后村的例子说明了如何以定性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做出精密调查。李昭老师介绍,定量研究的方法有问卷调查、二手数据使用,定性研究的方法有深度访谈、群体访谈、文本分析、传记方法等。由此可见,调查问卷并非是万能的,毕业论文的研究方法有很多种,同样的是都需要付出时间与精力。

    随后李昭老师向我们细致地介绍了四种研究方法范畴:1.文献法,2.观察法,3.定量研究法,4.定性研究法。李昭老师以具体的论文向我们介绍了应如何进行适合自己毕业论文的研究方法的选择:要符合适宜性、研究主题适用性、研究水平的适宜性。

    之后,李昭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在设计调查问卷时会出现的常见误区。也提醒了我们如何选择并确定抽样方法与样本数量。 

    最后,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互动中圆满结束。

                                                                                                                                                       文字:黄雪逸                                                                                                                                                        图片:王家辉

                                                                                                                                                       编辑;杜泓萱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