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论文写作的“套路”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6月2日19:00写作中心邀请应用心理学专业主任刘伟方副教授在线上开展了题为“论文写作的“套路”写作方法指导活动。

    活动一开始刘老师就向我们抛出了关键问题:什么是论文?论文在很多时候都是人类思想的载体,在古典文学中常谓交谈词章或交流思想;在当代社会论文常用来指进行各个学术领域的研究和描述学术研究成果的文章,既是探讨问题进行学术研究的一种手段又是描述学术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的一种工具。很多学生认为写论文仅仅只是为了完成课业及学业的要求,但论文写作的意义和价值远不止于此,写论文也可以提高竞争力,成为一种谋生的手段。

    其次,该如何去写一篇好论文呢?我们需要阅读大量的优秀论文,从他人已有的论文选题中获取自己的灵感,记录精读笔记,提取他人精彩言论及思想,探索不同角度的研究结果,寻找自己与众不同的论点;也可以通过对他人论文的评论作为论据切入进自己的观点,扩展文章内容进行论证,量化研究,理性分析,使论文更加丰满更具信服力。读的论文越多,掌握的知识就越丰富,越能避免低水平的重复。

    刘老师说,一篇完整的论文一般由题目、作者姓名与所在单位、摘要、关键词、前言、方法、结果、讨论、结论、参考文献及附录等十个部分组成。其中题目尽量在20字以内,过多的题目可能很显得十分累赘;摘要是对全文内容的浓缩,高度概括了本篇文章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及研究意义;关键词一般隐藏在题目中,是全文总结的核心因素或变量对象,一般三到七个,有助于读者搜到文章;前言分析他人研究的空白点引出自己的论文,需要与讨论结果相呼应,逻辑顺序极其重要;讨论是整个报告最关键的部分之一,应该深入发掘内在机制,探寻潜在原因,推断出研究结果的价值与推广意义。发表论文一般都是想要公开自己的想法,与读者达到共鸣,所以在选择期刊时要精挑细选与自己风格相符的。期刊评审一般都很严格,需要把握每一次修改意见;同时需要注意版权问题,以免出现不必要的纷争。

    “我们需要写什么样的论文呢?”刘老师问到,“我们要随时追随社会热点,积累阅读量,同时要留意现实生活中具有可研究性的论题。”论文写作学术性极强,有较严格的格式要求,需要极其严谨的进行书写,不能以人的主观能动性为主体,因为它是权威的一种体现,需要具有真实性和客观性,不能凭空捏造。同时它所表达的内容是研究的新成果,需要科学探索,仔细分析,进行论证,最后方能得出一篇完整性的学术性论文。

    本次活动到此为止圆满结束,感谢刘伟方老师对写作技巧的分享。刘老师希望有同学能够从本次活动中学到实用的写作技巧去完善并提升自己的论文,在今后的某一天能够发表自己的论文。

                                                                                                                                                      文字:杜泓萱

                                                                                                                                                      摄影:刘磊

                                                                                                                                                      编辑:施玉坤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