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下午么么茶】始终要在言语上胜过别人?

 

【编者按】为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学业需求,增加课堂之外的学习饱和度、深度和紧张度,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中心邀请校内专家教授为学生开展学业指导活动,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提高学业—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竞争力。

     6月3日,学生中心有幸邀请到张盛华老师在线上为同学们开展一场以“始终在言语上胜过别人?”为题的活动。

 

  活动伊始,张盛华老师选用王蒙《雄辩症》中的一个例子引出本次活动的主题。例子的大致内容讲述的是:“一个病人去看医生时,对医生说的每一句话都进行了反驳并不断的与医生进行争论。”张老师评价这个例子评价道:“当一个人始终要在言语上胜过别人的时候,他说话的目的就不再是为了沟通,而是为了战胜别人。”引出主题后,张老师与同学们分享“雄辩症患者”的主要特征。她分享道:“语速胜人、不依不饶、咄咄逼人、反射式质疑、攻击诡辩和压别人一筹等都是“雄辩症患者”的主要特征。对此,张老师还举了一个关于辩论赛的例子。她说:“在辩论赛的过程里,所有人都在质疑对方,并找到对方的漏洞进行抨击和诡辩。”她的耐心讲解,使得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雄辩症患者”。

 

  活动进行到了中期,张老师与同学们讲解避免成为“雄辩症患者”。她说:“一种有效的沟通,是双向的理解、是思想的互通。你可以清晰并坚定的说出自己的想法,并感染到对方,但是不用攻击和防卫。”据此,张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蔡康永的说话之道》这本书,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该书的视频。她说:“身为学生的你们,学习知识固然重要,但学会如何沟通比学习更重要。张老师表示,自己非常愿意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也许无意当中的一句话就会引起触动,令人有所改变。有效的沟通必须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以及他人的情绪,没有人喜欢被质疑、被反对、被攻击、被逼着认错。要反思自己,学会改正,永远不要忘记沟通的真正目的。”

  活动最后,张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沟通小技巧,它们分别有:时刻保持冷静;多站在别人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做一个有决断力的人;与他人交往过程中练习你的情商等。认识张老师的小技巧后,同学们知道了自己在与不同的人接触和交流的过程中,要感受他人的情绪和说话方式,反思自己。在这短短的四十分钟的活动中,张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事例,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学习沟通的重要性,引起同学们的深刻思考,使大家受益匪浅。



                                                                   文:何雨霏

                                                                   编辑:周文丽、田有江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