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毕业论文选题指导及创新能力培养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6月23日晚七点,写作中心邀请了理工学院副教授丁学用,为大家开展了关于“毕业论文选题指导及创新能力培养”,来解答学生们对于论文方面的问题。

          

在活动开始时,丁教授通过“毕业论文基本要求”大纲直接点明了毕业论文最初的要求与意图,即最后从一份毕业论文报告中总体上考察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所到达的学业水平。丁教授也强调了毕业论文的质量保证问题,即要切实落实教育部的要求,严肃处理抄袭、伪造、攥写、代写、买卖毕业论文等违纪问题,从而确保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质量。这些毕业论文的要求与原则问题给在场的同学敲响了警钟。

          

丁教授先进行了第一阶段的发言,对“如何选题”这一问题进行分析讲解。丁教授先是给出一自己总结的言论”好的选题,等于论文成功的一半”。“选题”并非“标题”,而是主观上确定的研究对象,不能轻易改动。丁教授认为,一旦问题选准了,研究就有了基础,往后的写作规划便有了个大致方向,可以减少许多负担。丁教授随后也给出了些选题原则与注意事项,即切忌“空(指选题空间)、大(指选题涵盖内容太大)、旧(指没有新意)、悬(指选题不着实际)、偏(指与专业无关)”五字教诲。选题的类型丁教授认为则应该从指导老师提供题源与自建的信息资料出发,做自己最有把握胜任的论文类型。关于选题方法这一块,丁教授给出了八言忠告——悉心研究,慎重选题;查阅文献,初审选题;构架框架,复审选题;导师指导,确定选题。

          

随后丁教授开始了他第二阶段的发言,对“何为创新”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分析。丁教授用了瓦特、陈景润、爱因斯坦等名人的例子,来说明了创新的本质,即对事物的整体或其中某些部分进行变革。而作为当代大学生,为什么需要“创新”呢。丁教授解释说,从学生角度来说,创新能力是证明自己与时俱进的表现行为,是现代社会是否接受一位人才敲门砖;而从国家角度来说,创新则可以推动国家技术与经济发展。而对于如何创新,丁教授认为思考就是力量,创新就是要异想天开,就是要自信,自信,再自信。而将创新结合到论文中,“平淡”的论文才能散发出不一样的魅力。

          

最后,丁教授对同学们发出肺腑之言,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的短暂时光里,多去写作,用积极的态度向校内老师多请教,提高自己的写作与创新能力,不负年华。

            

活动在丁教授给同学们发出端午节问候后圆满结束了。

                                                                                                                                                     文字:刘磊

                                                                                                                                                     图片:刘磊

                                                                                                                                                     编辑:刘磊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