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心理学堂 > 心灵美文
 
星座运势大火的背后是“巴纳姆效应”在作怪

 
2020年的开头和往年并不一样,有人说是2020年的运势不好,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讲讲什么是运势。

在生活中大家经常会看到很多运势预测分析:“12星座的性格分析”“哪个属相最有财运”“12生肖近期运势预测”……

网络上这样的链接很多,总是会让人忍不住想点进去看看。微博上各种星座运势的创作者很多都坐拥几万甚至上百万的粉丝。


尽管大部分人都知道这些预测分析没有明确的科学依据,但仍然乐此不疲,在茶余饭后津津乐道,因为他们感觉这些分析看起来“有点准”。那么,为什么我们会如此配合地“对号入座”呢?

就拿星座来举例,星座的魅力,关键在于满足了人们了解自己的需要。

自青春期开始,人就执着于探究真实的自我,渴望知道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星座的性格分析恰好满足了我们对自己的这点好奇心。

尤其是每个星座的介绍中都会详细说明我们性格的优缺点,并给出具体的指导,比如适合的职业或匹配的恋人等,这些明确的建议刚好能满足我们,尤其是青少年对自我认知的需要。
 
当然,从心理学上进行分析,星座的内容还符合我们天生的从众心理。研究发现,我们很容易相信一个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即使这种描述十分空洞,我们仍然会认为它真实反映了自己的人格面貌,这种现象被称为“巴纳姆效应”。

这个现象最早由心理学家伯特伦·福勒在1948年的一个心理学实验中发现。他给一群参与者做完明尼苏达多项人格调查表(MMPI)后,拿出两份结果(一份是参加者自己的结果,另一份是多数人的回答平均起来的结果),让参加者判断哪一份是自己的。结果,参加者竟然认为后者更准确地表达了自己的人格特征。
 
其实,“巴纳姆效应”产生的原因被认为是“主观验证”的作用。

主观验证能对我们产生影响,主要是因为我们心中想要相信。如果想要相信一件事,我们总可以搜集到各种各样支持自己的证据。

就算是毫不相干的事情,我们还是可以找到一个逻辑让它符合自己的设想。
 
尤其当我们处于情绪低落、失意的时候,此时生活的失控会让我们更加缺乏安全感,从而增加心理的依赖性,更容易受暗示。
 
所以,我们往往更容易在迷茫的时候点开星座预测的链接,想依靠“天意”来解决生活的谜题。
 
那么,我们不妨来试一试。
 
你是否如下所说:
 
你有比较强的自尊心,也常常会自我批判;
你知道自己性格中的缺陷,并一直试着改变;
你不喜欢被束缚,有时会想要改变现状;
你虽然看起来很外向,但是也有安静的一面;
你与异性交往时没有外表显示的那么从容……
 
是不是觉得上面的描述非常适合自己,说到了你的心坎,其实,这是一套说法在谁身上都同样合适。
 
因此,“巴纳姆效应”也是心理咨询中很是常用的效应,咨询师可以通过和来访者的交谈,解除来访者的心理防御,接纳咨询师。
 
实际上,读心术中冷读术的基本原理也是“巴纳姆效应”:多数人都很容易相信一个笼统的,一般性的性格描述,并认为那个性格非常符合自己的情况。
 
了解别人的心不一定只能通过语言,也可以通过肢体的“语言”。



肢体语言心理分析技能培训





人心并非深不可测,人的相貌、表情、言行举止里都蕴含着心理学的密码,根据人们在社交中的面部表情、身体姿势、音调及语言方面的外在表现,去揣摩他的真正意图,就有可能看透人心。
这也是心理学助人者们的一个自我提升技能,通过来访者的言行举止来了解来访者内心的真实想法,而不仅仅是听来访者讲述一些浮于表面的故事。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