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文学研究的创作者视角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7月14日晚7点,写作中心邀请了人文学院教师冯汝常老师,为大家展开题为“文学研究的创作者视角”的讲座,解答同学们心中的疑惑。

    

活动开始,冯汝常老师表示: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度,而文学是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过去的文学往往不被重视。而文学创作者在后人的文学研究中逐渐被淡化,甚至出现“作者已死”这种观点。老师认为,文学研究的创作者视角是非常重要的,从作者的视角来看待作品,对同学们更深层次的理解作品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之后,冯汝常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文学研究。文学研究是以文学的生成、成果、传播、阐释等为研究对象,探讨文学内部和外部特征规律的一种学术研究。文学内部包括作者、内容以及作品所反映的现实状况,文学外部则为外部环境。外部环境有时会影响创作,例如:当今社会对疫情十分关注,同学们则会发现有关疫情的诗、征文、小说多了起来。

    

紧接着,冯汝常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的对象。文学研究可以从作者本人、作品与作者入手。作者本人的创作视角,尤其值得关注。例如李白和杜甫,两人生于同一年代,为什么李白的诗歌豪放不羁,富有浪漫主义色彩,而杜甫的诗歌沉郁顿挫、忧国忧民,充满现实主义?是因为两人的经历不同,所以造就了两人诗歌风格的不同。

    

随后,冯汝常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创作者的视角。艾布拉姆斯的《镜与灯》提出的艺术四要素:作者、作品、读者、世界,成为许多人研究文学的参考。老师以辛弃疾的爱国词、都梁的《亮剑》的例子为同学们分析了从作者角度的文学创作。

    

最后,活动在冯汝常老师与同学们的互动中,圆满结束。



                                                                                                                                        文字:刘雅洁

                                                                                                                                        图片:董兆朋

                                                                                                                                           编辑:刘磊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