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心理学堂 > 心灵美文
 
“伪好人”会把周围人都变成坏人——浅谈讨好型人格

 


任性是一种低估的美德 
—— 蒋方舟



不知道你身边是否有这样的人。


她很好,可以满足你一切要求,不会说拒绝。


她很细腻,很容易觉察到你的需求,并及时的帮助你,就算你并未要求


她很害怕跟别人起冲突,如果你和她有什么矛盾,她会很容易妥协


她似乎没有任何需要,她好像很无私。


她对所有人都很好


是不是看起来像一个天使,一开始你甚至会感慨世界上竟然有如此善良的人。


不过久而久之,你会发现,在你身上会发生一些很奇怪的变化。


你会变得越来越易怒,如果她不能满足你一点,就会生她的气,责备她,即使你知道这件事本来就不关人家的事,人家完全没有义务帮你


你的控制欲会越来越强,你会越来越看不惯,她对所有人都好,希望她只对你好


有些时候你甚至觉得她必须听你的话,不把她当成一个独立的人,而觉得她是你的附属品。


你开始变成一个不折不扣的恶人,控制狂,更加自私,冷漠。


你也会很痛苦,但是你控制不住...


今天,小编告诉你,你可能遇到的不是天使,而是一个敏感脆弱的“讨好型人格”



讨好型人格


Q:

讨好型人格的特征


A:

讨好是不自信、依赖他人的表现,具有讨好特征的人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往往抬高对方、贬低自己,使自己处于弱势地位,这样别人才不会嫉妒自己、攻击自己,甚至会保护自己,自己心里才能感到踏实、有安全感,在说话的语气和行为举止上也处处小心,致力于营造-种和谐的氛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从而满足他人合理甚至不合理的要求,以取悦于对方,让对方配合自己制造缓和的气氛,但在这其中有种潜台词,那就是一-我为了让你满意、高兴,付出了如此多的努力,请你不要责备我,即便我做错了事甚至没有做该做的事,请你不要嫉妒我、攻击我,如果能够保护我就更好了。





讨好型的人格,并不善良,至少对自己不善良。


她们妄图通过委曲求全而避免一切争端,但最后她们这种一次次退步换来的是对方越来越肆无忌惮。



小编还记得在看《圆桌派》时,有一期讲的是“渣男”。其中蒋方舟说自己经常遇到渣男,因为她经常怕对方不开心,在分手时总是不能很果断,最后总是将就着,分不成手,但当她积累到一个爆发点时,会突然删掉对方的一切联系方式,所以有时会遇到别人跟踪,装窃听器之类的状况。旁边窦文涛老师就开玩笑的说:你有可能是是渣男制造器。


蒋方舟是标准的讨好型人格,在《奇葩大会》上,蒋方舟在她的分享中表达,因为她从小成长环境的影响,她认为周围的人都比自己成功、资历深,所以对人礼貌、恭恭敬敬成了她的一种生存方式。面对记者时,她的不满和反驳不会表达出来,也不会展示自己愤怒的一面;而在感情里,她极少表达真实的情绪,不会和对方争吵,甚至是害怕起冲突、害怕别人不高兴。 


后来蒋方舟在没有任何人际关系的东京呆了一年,逐渐认识自己,关注自己,慢慢地痊愈了。


痊愈后的她,在一个饭局上,第一次正面和一个她讨厌的人起了冲突,她说,当时她觉得自己真的很快乐。


她说“任性是一种低估的美德。



小编有个朋友叫H,H经常给我说,她有个侄女,如何如何机灵,如何如何听话懂事,就是莫名奇妙的有些让人心疼


我们常说判断一个孩子是不是在爱的环境中长大,看她愿不愿意撒个娇,任个性;如果一个小孩子过于早熟,过于符合大人们的期望,其实可以多关注一下,这个孩子真的快乐吗。


讨好型人格的人之所以讨好别人是为了保护自己,获得安全感,获得包容和爱,但往往事与愿违,讨好的最终总是对方的变本加厉的索取和控制,往往是在不知不觉中把对方变成那个伤害你的人


但实际上,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把安全感完完全全的寄托到任何其他人身上,都是不安全的。


并且,想获得别人的爱,首先要学会爱自己,尊重自己的需求,尊重自己的自我。若是别人一两句话就能让自己放弃自己的想法,毫无原则的接受别人的要求,这不是善良,这是恶魔,让自己变痛苦,让别人变坏的恶魔。


人都会被那些有独立自我的人所吸引,合理的坚持自己的想法是件很酷的事,和别人平等的沟通,自信的表达时是非常富有魅力的。


所以,请合理地Say No!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