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心理学堂 > 心灵美文
 
当你嫌弃自己,你便值得被欣赏。

 

01


很多人的生活里,会充满自我嫌弃、自我否定、自我批评、自卑,他们不喜欢这样的自己,觉得很痛苦,然后就来找我寻求帮助。作为一个心理工作者,我会说的第一句话是:


当你嫌弃自己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你很想改变自己。你很勇敢。


改变,是逆势而上,是需要能量的。能有想改变自己的勇气,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通常这时候,我会先帮他们重新定义自己,找到改变的能量。当一个人找到改变的能量的时候,他能生出很多方法来帮助自己改变。而一个人能量低迷的时候,再多的方法也只是一个摆设。


你需要换个视角重新看待自己。关于如何改变自己,你要知道的第一件事就是:


你真的很棒。


当你想改变时,当你觉得自己不够好时,当你觉得自卑时,那是因为你真的很棒。我并不是单纯地想要安慰你,我有很多证据,可以证明当你在嫌弃自己的时候,你真的很好


首先就是你很勇敢。“我想改变我自己”和“我很讨厌我自己”,完全是不一样的内在能量。



02


第2个证据:你是一个有自我的人。


你是一个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你知道自己对什么有感觉,知道自己在乎的是什么,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


当你为自己的性格而自卑,那你就是一个在乎性格的人。当你为自己的不够优秀而自卑,那你就是一个在乎优秀的人。虽然你暂时还没有实现,可是这个部分是你是在意的,你想为此来做些什么。


一个对自己清晰的人,一个坚持自己的人,就是一个有自我的人。


我的内心还有所爱有所执着,这不正是一种幸福吗?谁说得到了才是幸福,有所在乎本身,不也是一种幸福吗?


现在很多人都在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找不到活着的意义,活得十分的空虚、迷茫。可是一个可以体验到自己不够好的人、一个正在自我嫌弃的人,正在显示着他内心的追求和热爱。


让你感觉到自我嫌弃、不够好的那个东西,正是你活着的意义啊。


当你知道你想要什么,你只需要去找到方法,去实现,你的人生就会充满意义。因为你知道做什么能让自己开心,你知道该如何取悦自己。


一个人怎样可以获得幸福?其实就是两个步骤:


1,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2,为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努力。


恭喜你,已经完成了第一步。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开心和骄傲的事吗?


03


第3个证据:你没有放弃自己。


什么样的人会自卑呢?想变好的人才会自卑,放弃了自己的人从来不会自卑。


放弃了努力的人,会在大树底下喝个下午茶,会整天打游戏、打麻将,也不去努力上班,不去努力赚钱。他们觉得这样平凡的生活就挺好的,或者觉得自己这样已经没办法了。这样的人会自卑吗?不会的。


差不会导致自卑,不能允许自己差的人才会自卑


自我嫌弃,其实是人想要变好的一种方式。一个人会企图通过拼命的否定自己、批评自己、骂自己,来让自己变得更好。


人不是喜欢骂自己,人是觉得多骂骂自己就会变好才选择骂自己。


通常事实也的确是这样,而且你的经验也曾无数次的告诉你,被骂真的能变好。你会发现你从小到大改变的方式就是被骂。你爸妈只要一骂你,你就改正了、有动力去学习了。也有很多人在考研的时候、高考的时候都是求骂的。很多人的屏保都是在骂自己:“快滚去学习!自己没点数吗?”。也有很多人在网上在线求骂,而且还会在线等,这都说明被骂真是有用的。


骂虽然不是所有时候都有用,但人在骂自己的那一刻自己会认为是有用的,所以他才要通过骂自己来改变。


所以,一个人在自我嫌弃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他有一个愿望,有一个很想让自己变好的愿望,他选择了骂自己的方式来积极改变,他并没有放弃自己。


自我嫌弃的人,正在对未来的自己充满希望。希望就是一个美好的事。


前面说了,一个人怎样可以获得幸福,其实就是两个步骤:1.知道自己想要什么。2.为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努力。


你不仅已经完成了第一步,你还用自我否定的方式在做第二步。也许这种方式不太恰当,那你就需要换一个更好的能实现目标的方式,而非总是否定自己的方法。



04


我想换一种方式来表述“自我嫌弃”:我内心有所热爱有所在乎,我正在为了我的爱而努力。


你已经很棒了,你可以变得更棒。你想改变,不是因为你差,而是因为你想实现内心的爱。


当你想改变自己,你首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欣赏你自己。我们太习惯了用否定自己来改变,却不知道其实欣赏自己也能让自己产生改变。


自我欣赏,对你来说也许很陌生,满满的鸡汤味。但你要永远记得:欣赏自己,是件怎么做都不为过的事。



本文转载自:丛非从

原创作者:丛非从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