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邀·Talk:品味魅力俄罗斯

 
【编者按】为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学业需求,增加课堂之外的学习饱和度、深度和紧张度,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中心邀请校内专家教授为全校学生开展学业指导活动,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提高学业—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竞争力。
  品味魅力俄罗斯,了解异域风情。11月20日下午16时,外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硕士,语言文化学、国情学研究者刘冰玉老师,在学生中心开展了主题为“品味魅力俄罗斯”的讲座,帮助同学们加深对俄罗斯的印象和理解。

  在一开始,刘冰玉老师通过一张世界地图向我们展示了俄罗斯的地理位置。俄罗斯位于欧亚大陆北部,地跨欧亚两大路,在地图上来看,俄罗斯南北跨域30个纬度,而东西跨越了150个经度,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北接北冰洋,东濒太平洋,南边与中国、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相邻,在西边又与芬兰、乌克兰等国家相邻。俄罗斯的地形主要以平原与高原为主,地势南高北低,东高西低。

  接着,刘冰玉老师从“植物”、“数字”、“禁忌”、“饮食”、“节日”与“宗教”这六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俄罗斯。首先是植物,俄罗斯的树木主要有白桦树、白杨树、柳树、花楸树等。其中白桦这种美丽而有益的树木在俄罗斯人民的生活中占据了特殊地位,是俄罗斯大地上最常见的一种树木,事实上,白桦还有另一个身份,它是俄罗斯的国树,是这个国家的精神象征。同时,在俄历每年的6月24日,都会举行一场桦树节,当地人以此来庆祝自己一个春季的付出。

  随后,刘冰玉老师对俄罗斯的“数字”与“禁忌”进行了阐述。事实上,俄罗斯人比较迷信,数字7和数字3是俄罗斯人最喜爱的数字,是他们的吉祥数字,他们认为“7”象征着成功、圆满。在欧洲文化中,“3”代表父、母、子,也是圆满的象征。与此相对的,俄罗斯人非常讨厌数字13。他们认为13是一个不吉利的数字。在“禁忌”上,俄罗斯更有“讲究”,例如:忌讳黄色、忌讳就餐时照镜子、忌讳送蜡烛忌讳学猫头鹰叫、忌看见兔子或黑猫横穿道路、忌打翻盐罐、忌赠送刀叉等有利刃或齿状物品、忌送空钱包等等。

  紧接着,刘冰玉老师对俄罗斯的“饮食文化”进行了讲解。俄罗斯最离不开的主食是面包,其次是在当地有着“第二面包”之称的土豆。俄罗斯人也喜欢喝茶,但是不同于中国人常喝的绿茶,俄罗斯人更加喜欢喝红茶。俄罗斯人爱喝酒是世界闻名的,其中最重要的酒类当属伏特加了。  

  最后,刘冰玉老师表示,由于时间的原因,没能把俄罗斯的特色风俗一一道来,但是刘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讲座活动能增加自己心中对俄罗斯的印象,增添自己的视野。活动在大家轻松交流的氛围下,圆满结束。

文:刘磊
图:刘磊
编:李易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