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心理学堂 > 心理趣图
 
“报复性熬夜”说的是你吗?

 

大学生的思想国


期中考试结束的那天,回到宿舍我将书包一放下,整个人就躺到了床上。


“终于又能踏踏实实地玩手机了。”对于这久违的放松,我期待已久,点开游戏的时候心里竟还有些隐隐的激动。


舒服的靠在枕垫上,戴着耳机沉浸在游戏音效里,也不去管时间过了多久,只觉得没有压力的时光是如此让人享受。


熄灯时间已到,我安慰性地告诉自己“时间还早允许再玩一下”,于是在半夜十一点,我打开了短视频软件并暗自许诺:三十分钟后就睡。



第二天我匆匆忙忙踩着点赶到教室的时候,舍友一脸震惊的看着我,她问的那句“昨晚干嘛去了起这么晚”让我很是尴尬。


我昨晚干嘛去了?承认昨晚玩手机到两点,会不会显得我很没有自控力;不承认的话,我都在心里鄙视逃避问题的自己。


我很懊恼,我并不希望在校期间这样放纵自己,却也很疑惑,昨晚的手机怎么突然间会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呢?

在和朋友小雨吐槽这次“自我失控”的经历时,她也表达出同样的感受:一段高强度工作后,突然闲下来能休息了,却舍不得早睡,非要熬夜,感觉只有这样,才算把之前生活拖欠的快乐给补了回来。


小雨告诉我,在心理学上这种行为叫“报复性熬夜”。



01.想要找回自我


朋友小航是位资深熬夜选手,初三那年暑假起他就习惯了熬夜,这么多年很少有十二点前睡觉的时候。


小航家教比较严格,从小父母报的补习班将他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小航虽然内心不赞同,却也知道这是父母的爱与期望,因此选择了接受。


被过多他人想法占据的白天时间,小航学会了在深夜里找回。


“只有熬夜的时间才真正属于自己”的想法一旦扎根,就很难从脑海里清除。


“我感觉在独处的时间里才能找回自我,听歌、发呆、冥想都好,我就是不会睡。”小航说自己并非不知道熬夜损害健康,尤其是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但熬夜能让自己心里感觉好受一些,至少熬夜这件事是当时自己选择愿意做的。"



02.过度补偿


舍友小雯的灯时常亮到凌晨两三点,是宿舍里公认的“修仙人士”。我调侃她是不是不需要睡觉的时候,她的嘴角却扯出一抹苦笑。


小雯报名了四个校园社团,每天处理完课业和社团任务后就已经差不多到该休息的时间了,“我也想完整地追追剧、看看综艺放松一下自己,可时间真不允许。”


无法平衡的劳作与休闲,让小雯越发感到焦虑、不安,于是她决定牺牲掉睡眠来补偿对自己的犒赏,并美名其曰“熬夜是精神休息,睡觉是生理休息,都很重要”。


但长时间的熬夜也对小雯的生活造成了影响。


睡眠不足导致精神容易恍惚,小雯开始常常在课上昏昏欲睡,甚至有好几次直接趴在了桌子上。就连小雯向来注重的皮肤管理都已经失效了,黑眼圈、痘痘、面部浮肿都先后找上门来,小雯却依旧对熬夜乐此不疲。



03.寻找新的方式


在发现自己将大量的时间花费在学业、实习、处理各种琐事、处理与他人之间的关系上时,小韩也感受过焦躁、经历过急需个人时间调整心理的状况。


“但我不希望以牺牲身体健康为代价去拯救自己的心理健康”小韩在决定必须“二者兼得”后,经过多种尝试,终于为自己寻找到了新的宣泄口。


如果是只忙碌个别天数的话,小韩会给自己午饭或者晚餐点一份平时舍不得点的外卖。如果是需要长时间忙碌的话,小韩则会想尽办法腾出几个早晨给自己睡懒觉。


“总之就是要将注意力转移,不能有用睡眠换自由时间的想法。”小韩说”报复性熬夜”实质上就是自我“寻求补偿”的一种心理,希望能通过熬夜换取个人时间的自由来弥补一天的遗憾。“既然如此不如将消极的‘补偿’转换为积极的‘补偿’。”


“熬夜一时爽,一直熬夜一时爽”已成为当代年轻人最大的生活误区之一。或许我们都面临过相同的挣扎,都有想要逃避的现实,但”报复性熬夜“实际上”报复“的对象是我们自己,因为造成的健康损伤是不可逆的。唯有找到内心结症所在、付诸行动将其解决,才能真正填满内心,掌握对生活和自由的主导权。



文章转载自:青小小

原创作者 : 唐璐璇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