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子风采
 
@2020级萌新,今夜,星光为你们而亮!这是属于你们的开学典礼

 

今夜,这里回响着谆谆教诲、“劝学”声声...

校长陆丹教授讲话

校长陆丹教授用20分钟情真意切的演讲,以辩证的思想、结合自己对海南发展的观察和感悟,为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希望同学们抓紧海南自贸港建设之机,成为活力四射、勤奋好学、蒸蒸日上的纯良之才,成为大学之幸、海南之幸、全社会之幸。


等待还是迎接--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讲话

校长:陆丹教授

2020年9月25日


42年前,中国改革开放艰难起步,我和同辈人幸运的卷入其中,起初成为茫然的见证者,其后成为利好政策的获益者--因为第二年我考上了大学,40年后回头看看,那时考上和考不上大学现在差别了很多;32年前这座岛屿省份刚刚出生,我错过了十万人才下海南的激情时刻,虽然在海南建省第四年我抓住所供职的大学下海南创业机会,可半年后就不得不卷铺盖回原来单位;30年后回头看看,那年建省就到海南下海游泳的,在商界有如当时有没有进黄埔军校;16年前,海南省政府与吉利集团签约,要在三亚建立三亚学院,我回来了,这一次,准备了办好一所民办大学的愿景、理念、知识、方法和经验,以及相应的耐挫力、学术基础与组织领导力;2年前,国家决定在海南设立自贸区港,我和三亚学院的同仁们精心筹备、主动迎接,今年在迎接你们2020级新同学的同时,我们还都在迎接5年内海南封岛建设的幸运未来。

与我及我的同代人一样,各位新同学依然处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时代,只是这个时代改革开放的方向更加明确、问题更加聚焦、路径更加清晰、而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与我们这代人不一样,各位新同学对所处社会环境、自身条件与自己究竟要获得什么则更加具体、实在,选择未来的愿望与自觉更加突出,绝大多数新同学是自己主动选择了海南、选择了三亚和选择了三亚学院,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同学们有备而来。历史的经验、众多个人成长的大数据分析、同学们自己的亲历、我的案例,都在说明一件事:人们是否处在一个好时代,正如一个人是否出生于一个富裕豪门或平凡匮乏之家,个人无法选择。但在一个好时代,人们可以选择,一是选择等待,一是选择迎接。等待,潜意识里就是期望水到渠成后搭个便车,这是否明智?人类现代化几百年进程的结果揭示,即便在现代化最发达、最富裕、最公平、最廉政的国家,等待的结果大概率是接受到社会低保福利的保障。而迎接的结果,大概率是时代各种层面奇迹的建设者和时代各个领域创造的功勋者。我相信同学们定会做出智慧的选择。

如果等待可以比喻成是一种平和到不争、慢进甚至随遇而安的状态,那么迎接就是主动进取、兼容并蓄、百折不饶的持续准备状态。为了迎接非凡的明天,同学们都准备好了吗?


我以从教37年的经历,给新同学们准备了三点建议:

1. 准备好学习愿望与学习能力。

中国人号称勤奋一族,读书学习也在特别勤勉之列。更勤奋意味着更辛苦。许多过来人喜欢说,大学比高中轻松多了。我要告诉各位的是,进大学之前十多年的勤奋和辛苦并不能因为进大学而就此终结。中国教育成果卓著,高等教育对改革开放进程的贡献相称。但是,我们需要承认,碍于千百年历史传统寒门成功只能求学的惯性、中国人口众多而教育资源不足、社会公平文化的存量巨大等等,教育成为中国人出生后沉甸甸的成长压力,尤其导致在孩子身心发育并未完整时却承受了太多的考学过关压力,等到了年轻人身强力壮、心智健全时期进入大学的年龄,好奇心、发现和创造欲、质疑求真思维、对学科专业方法掌握的热切程度、科学规划设计未来的巨大憧憬等等大学学习的特征,随着大学前过早释放的学习欲的衰退,学生的学习呈现疲惫感、无力感、无趣感,这是中国大学较为普遍的现象。改变这种惯性需要整个社会经济再大幅提升、制度更加创新和社会更加进步,而在改变之前,我们每位同学需要极为严肃的安排自己的四年学业。

我的建议是:培养自己强烈的学习愿望和强大的学习能力。

在我的经历中,除了我的学科兴趣、专业关注以及教育生涯外,我参加过不少的学校自身、政府部门、企业等不同组织选拔人才的实践事务。我评判人才的标准除了“三观正”“心理正常”,具有相应“思维能力”“专业技术”等入职前提外,第一的条件就是考察一个人是否有强烈的学习愿望和强大的学习能力。

我的理由是:每个人事功起步早晚和发力时点不同,世界也不断变化、生活总变动不居,唯有学习能够取得持续的竞争优势,唯有不断学习才能保证不被淘汰。

学习愿望强烈就意味着相应稳定的学习热情、坚强的学习毅力、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些基础的学习品质,具备了这些品质,好的学习方法、好的学习效果就会在意之内。

2. 准备好培养更多共识。

对世界和自我的恰当认知是人一生健康发展的一种必要能力,评判人的认知能力有许多维度,基础维度是认知的正确性,当正确与否涉及科学判断、价值判断和文化判断这几种判断标准有时不完全重叠时,正确性、正当性和适配性就开始竞争。

我的看法是:此时认知的正确性基于人与世界关系认知的恰当性,当然此处的人不是一个个个人,不是族群人,不是阶层人,也不是被特定文化限定的人,而是人之初之人。

以色列历史学家赫拉利在其轰动当今世界的名著《人类简史》里认为,人类之所以能够在环境中胜出,全赖人类发展出了一套能够共同了解、理解的理念体系,当然这与人类发展出丰富语言有关,与人类为相互取暖结成社会和相互合作有关,与人类越来越复杂的生产生活沟通的实际需要相关。因为有了这一套借助语言构成的理念体系,人类才可能组织庞大族群进行生产,才能够组织庞大的社会运行经济、政治、军事等等,才能建构更多更大的沟通交往能力和共同愿景。在人类的历史过程中,和平发展往往得益于形成了更多共识,而冲突和战争又常常起于被固化激化的歧义。

从基因学角度,人亦难免自带自私性;从人类文明进程的历史角度,人类的合作共处愿望长期存在,而人类社会通过冲突解决问题的事实和冲动也同时一直都在;现代化进程数百年,现代化所到之处,理性精神前无古人,经济发展史无前例,但一遇到过往成熟的合作方式不能解决新增长的需求、或当资源竞争产生新的不均衡时就难免爆发战争,比如一战二战。二战后,和平发展成为主流大势,但现代化并未根除公德和约束环境下极端自私的人与极不负责任的国家,而且,人是否极端自私与极端不负责任与其昨天是否曾经负责并不完全相关。今天,人类文明就处在这样的状态,过去的国际体系权威性被挑战,而新的更为包容的国际社会共识体系尚未形成。当今,这是一个艰难甚至危难时刻。

当中国从改革开放以前的单位制一统格局中走出时,活跃的市场经济催生了自立自足自主的个体化结成新社会,从那时起,个性化、自主性、特立独行成为全社会默认和鼓励的价值正确。你们的父母在那样神采飞扬的语境中成长,你们新同学受到这种价值更多的包容和鼓励。的确,形成自我、张扬个性是社会活力动力所需,是人生一种值得,也是教育的一个任务。

但是今天,如果我们从国际形势的大处反思,我们每个人形成独立、保持个性、保护自尊等等,可能与我们每个人与他者达成共识、形成合作已经同等重要。这种需要建立的共识,包括与家人、与同学、与老师、与同事、与组织、与国家、与国际达成一个个不同宽度、不同密度、不同程度的共识。我们学校书山馆前草坪上盲人摸象的铜像,日日夜夜在提醒我们每个人,知识的竞争可能是人类所有竞争中最核心的竞争,但即便人类如此悠长、广阔、深刻的知识竞争结果,也正如一些科学家断言:人类至今发现、发明的知识在多数领域最多只占应该掌握知识总量的百分之几,大多数时候我们所确认的知识其实并不可靠。因此,我们可能需要不时反思一下,我们是否真的必要为并不确定的知识展开人类社会内部严酷的针锋相对。就今天世界危局的解脱而言,其实求解就是求和,能否求得更多共识,是对经济与军事高发达时代人类的新大考。

我们可以相信,由于全球化普及,由于独立与个性化的价值取向在全球到处开花结果,也由于人类现代化遭遇新瓶颈难题(现代化种种“现代正确”的假设难以自圆其说)而产生形形色色自我优先性等等,今天,愿意合作和能够合作已经成为人类社会急需,已经成为各类各层人才的优先品质,愿意达成共识和能够达成共识也成为一种全人类的稀缺资源。现在,处理家庭和社会关系,为所在组织处理难题,为祖国在关键时点效力等等,在其出发点和全过程,能够达成更多共识的思维和形成共识的能力已经成为一种特别急需的特殊能力。今天,大学教育面临个性化培养与共识品质培育的双重目标,同学们在此时点,面临双重的习得任务。两者比较,更加自我与更多共识,哪一种品质更为珍贵?其实是,这已不取决于我们个人是否喜欢,而仅仅取决于社会上哪一种品质更为稀缺。


3. 准备好建功立业、求取功名路上永葆求真与至善之心。

我们生活在现代,离不开现代化的元问题。学界有一个基本共识,即现代化解决了人类有史以来的效率难题,这使得人类经济发展水平与积累的财富无与伦比,但是相对的,现代社会的公平难题远未解决。高效率高水平的往往贫富分化严重,贫富分化不那么严重的往往生产效率、或经济水平、或整体实力尤其是国际影响力又不够高。在人类通往效率与公平两者都强大的优质社会的路途上,可能你们新同学的一生都是此过程中人。

众所周知,现代化的高效率与推进现代化进程的科学革命密不可分,历史学家赞美科学技术是生产效率的一个发动机一点也不为过。科学被称之为革命,在现代化语境中就是“现代祛魅运动”。在现代科学面前,人类过往文明都会被解析、有的被解构、许多被重置,许许多多过去确信无疑的,科学视之为迷信即乱信。自然科学发现并应用真知,社会科学寻找真相,求真依然是科学的代名,以此观察,人类的现代化进程仍然是长期的未竟事业。

这意味着,在你们新同学的一生中,虽然大多未必一直从事科学研究,但所有人都将面临科学精神的鞭挞拷问:如果信任科学、忠实科学,必要求真;真不易显见,必要科学求索;真不易示人,必要艰辛探索;真易受攻击,必要捍卫。在现代科学的历史进程中,求真而轻松功德圆满者无几,相反不受待见者一片。这与环境的现代化进程水平密切相关,也与一个个个体的努力程度成正比。求真路上,当初意气风发的同伴可能越来越少,但此路的远端,人类的文明定已更加高级,而一直求真之人心安理得,并已非泯然众人之晦暗,而是鲜活灵动、栩栩如生。对待真的态度与站位,关乎人的生命价值标高的刻度。

你们新同学已在高中学习阶段胜出,你们还要在大学学业中胜出,你们还将会在未来职场事业中胜出,无论你们未来会多么优秀、会站在哪种高层、会掌握多少资源或对社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力,你们的初心都是在证明自身价值中同时检阅了对社会的贡献度,或者是初心在为社会贡献中检阅了自身的价值份量。这种贡献并检阅,必定是衡量求真过程和求真结果的标尺。

当然,在一生求真奋斗路上,你们总会碰到你们眼里或事实上相对的弱者、慢进者、落后者。此时,你们内生的、持久的、强大的、真诚的同理心与同情心,以及相应的援手,是你们身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学人必要的道德标高,也是你们受过知识洗礼者必须的灵魂安放,更是支持你们享有高等教育的家庭与国家期待你们应有的社会责任。这种同理心同情心以及相应援手的形成与保持,一定在你们的生涯核心竞争力之列。有此心此力者才葆有青春,才生发精神,才形成价值,也才有人生意义。

现在,让我们我们回到将要求学四年的大学校园,回到我们身处国家自贸港的地理与制度坐标。各位新同学,在为未来准备能力的专业工具箱里,也请准备关于生存关键策略即关于共识的考量,请准备生命价值即求真的不竭能量,请准备生命意义即至善的长期储蓄。如果前者共识是形成功利的竞争力,后者求真至善则是超功利的意义所在,我代表全体教师说,如果你的四年将如两者装载盆满钵满,则大学教育大功告成。

我们相信能够际会你们活力四射、勤奋好学、蒸蒸日上的纯良之才,是这所志在千里的大学之幸,相信日后,也定将会是三亚之幸、海南之幸、全社会之幸。

教师代表音乐学院院长张巨斌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音乐学院院长张巨斌教授从学校校训出发,真诚的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职业生涯和人生道路上的所思所感,用“四要四不要”为同学指明奋斗方向。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发言稿

教师代表:张巨斌

2020年9月25日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金秋送爽、硕果飘香的时节,我们迎来了2020级的新同学。今天有幸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

首先,我代表三亚学院全体教师向2020级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祝贺你们带着人生的希望和憧憬来到了三亚学院。

三亚学院不仅有占地面积3000亩的美丽校园和9大学科门类、51个本科专业以及21个二级学院,还有全国一流的超算中心、金融创新与多资产智能交易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等一流的教学设施,更有一批兢兢业业、辛勤耕耘的高水平教师,正是如此,2017年三亚学院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工作50强,成为海南唯一的“双50强”高校单位。

其次,希望同学们努力践行我们三亚学院的校训。

相信,各位同学已经浏览了学校的网页。三亚学院的校训是“自立更生、合力更新、有容乃大、不懈则优”。这16字的校训不仅是我们三亚学院奋斗发展的写照与鞭策,也是当今知识经济和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我们每个个体要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需要践行的理念。

对于我们新同学而言,不仅要记住我们的校训,更要努力践行,才能在四年后更好的走向社会。如何践行,我谈点个人的看法。

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一个阶段,我们不仅要学习知识和技能,更要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自我管理与约束的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和努力把事情办好这就是践行校训的第一句话:自力更生。

校训的第二句:合力更新的基本含义是合作才能更好更新。求学路上,我们不仅要学会耐得孤独与寂寞与书为伴,更要学习与人合作的技巧,要学会换位思考。当今社会离不开合作,合作已成为个人和团体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

校训的第三句:有容乃大的核心是包容与大格局,要有宽广的胸襟和远大的理想目标,不要在琐碎小事上斤斤计较,与任何人的合作中都需要包容的精神与理念。

校训的第四句:不懈则优的核心是坚持就能胜利,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践行自己的目标,就会收获成功和喜悦的。

最后,给大家分享我自己在职业生涯和人生路上经常思考的“四要四不要”也是我践行校训的一些具体做法。

一要善于思考、学会思考,所谓思考换一个汉字就是“悟”,这个字的表面含义是我要用心。无论是我们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还是我们的生活,都要用心去琢磨,去思考。还要学会如何思考,第一要抛弃中学以前的非黑即白的思维模式,世界万事万物都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并不完全能是非标准去界定;第二要学会用逻辑思维去思考问题,寻找问题的核心或重点;第三要思考但不急于答案,许多问题在思考的过程中会慢慢出现几个答案的。

二要有明确的目标。既要有人生的长远目标和中期,更要有近期的目标。想想我们20或30年后我们在干什么、有什么样的生活?这是长远目标。再想想我们四年后要做什么、生活如何?这是中期目标。当下想想这学期或大一年级要做哪些事情,比如,每学期看十本书、每天朗读外语10分钟、准备四级考试等,这是近期目标。长期目标和中期目标可以随着环境等主客观条件的变化而调整或改变,但近期目标不要轻易改变。

三要持之以恒。也就是校训第四句话,不懈则优。要实现目标必须坚持不懈的去做,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务实去做。人生没有捷径,所谓的“四天让你考过外语六级”等广告都是骗人的忽悠词。认准自己的目标、每天坚持5-10小时,十年后肯定是这一领域的专家。

四要守住做人的底线。建议同学们学会先做人、再做事、再做学问。如何做人是一个大命题。基本点是要守住底线,所谓底线就是不说狂悖之言、不做违心之事。每个人的内心实际都有一个底线的,只不过在一些功利或诱惑面前,可能会变得模糊,从而使我们把做人的底线一而再再而三的降低。

四不要是:

一是在实现人生目标的过程中不要随波逐流,人云亦云,随风摇摆。没有或忘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哪里热闹向哪里跑,什么行业热门就投入什么行业。今天一个目标,下个月又换一个新目标。这样的人不会获得成功,也不会有幸福的人生。

二是面对暂时的困难或逆境时不要抱怨指责,怨天尤人,应该冷静客观的面对所处的现实,积极思考应对之策,看看自己能为改变困难做哪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更不能遇到一点点小困难就开始抱怨自己的出生、自己的命运等。

三是在做人做事方面不要唯利是图,做金钱的奴隶。当今社会没有钱可能寸步难行,但钱不是万能的。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合理合法的追求金钱和物质,但不能把追求物质金钱作为人生目标,更应该通过学习知识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做一个精神世界富有的人。

四是在人际合作与交往中不要自私自利、胡乱说话。无论与个人交往,还是团队合作的过程中,受人欢迎的人都不是自私自利的人。凡事,在想到自己利益的同时,想想有没有损害他人利益,多换位思考。中国有句俗语,祸从口出。这句话说明,在人际交往中,许多是非矛盾都是因说话而产生的。张老师建议,在40岁以前,尽量少说多做,说的时候要简洁明了。

亲爱的同学们,三亚学院的办学使命是“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让我们共同践行“自立更生、合力更新、有容乃大、不懈则优”的校训,开启我们美好人生的第一步。

祝同学们在三亚学院四年的学习与生活,开心愉快!

谢谢!

校友代表杨君教授发言

2010届校友代表、社会学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现任华东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杨君教授从上海赶来,为学弟学妹们送上来自学长的祝福,鼓励大家读好“两本书”,做时代的追梦人。

让自己变得更好,做时代的追梦人

校友代表:杨君

2006级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社会学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

现任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

2020年9月2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2006届行政管理专业的杨君,首先非常感谢母校的邀请,让我今天非常荣幸地作为校友代表站在这里和大家见面,和英姿勃发的各位学弟学妹们一起,祝贺并见证大家人生重大的转折,开始充实而美好的三亚学院求学生活。

岁月静好,光阴似箭。看到你们充满朝气的面庞,我也想起了14年前的自己。当时的我们,时时笃记着必须“自力更生、合力更新、有容乃大、不懈则优的校训,我们快乐地穿梭于教室、操场、书海馆,周末的时候,也会去爬落笔峰,当然,还会去荔枝沟买水果......这是大学的生活,也是美好的青春记忆。大学毕业之后,我在华东理工大学求学五年,完成了硕士和博士学位,2015年留校任教,作为三亚学院的校友,结合我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一点体会。

第一,读好“两本书”,做一个有文化知识的人。“社会的书”和“书本的书”。社会的书是指学会由近及远,读好自己,认识自己,认识自己对周围事物的看法,作出理性的思考。其次,读好周围的人,因为每个人不是单一的,不是单一的个体,每个人是一类人。因此,我们需要学会理解不同阶层的人。我们需要不断学好专业文化知识,不断理解我们身处的社会,做一个有文化知识的人。

第二,认识你自己,做时代的追梦人。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曾说: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做新时代里的追梦人,在追梦的路上,树目标持之以恒,强自信直面人生,勇尝试敢于创新,靠勤奋书写未来,努力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如果你们失败了,跌倒了,也不要害怕,继续做敢于尝试的人,然后不断的认识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第三,胸怀家国情怀,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如今是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个人命运,追求个人利益,这带来了一系列令人忧虑的问题。在此,你们应当保持更高的境界和追求,把个人理想志愿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结合起来、学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富有爱心,敢于担当,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公共”人。许多人胸怀家国关怀,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比如今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等四人,是你们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黑格尔曾说:“一个民族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就我个人体会而言,仰望星空的人应该是我们的大学教师,更是你们。当我们走出今天开学典礼的会场,再次仰望星空时,希望大家能看到有那么一点不同。

最后,祝同学们在三亚学院的学业、生活快乐而顺利!谢谢!

新生代表俞欢哲发言

来自浙江的新生俞欢哲以拼搏和热爱为主题,向全体新生发出邀约,请大家一起在这个美好的年纪、美丽的校园和美不胜收的自贸港,与学校携手成长。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发言稿

新生代表:俞欢哲

2020年9月2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2020级新生代表俞欢哲,今天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全体新生,对这个让我们惊奇和惊喜的学校,说出我们第一声问候。我们经历了1000多天的拼搏,才能来到这里,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拥有不同的背景、经历和思想,但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将用我们对知识、对未来、对生活的热情让校园再一次沸腾起来。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虽然上课的方式换了,但我们对学习更加珍惜;虽然高考的时间迟了,但我们对大学更加向往。成长在路上,我们带着使命和召唤,带着憧憬与梦想,来到这里,继续人生的课堂和成长的洗礼。

也感谢三亚学院,短短几天时间,让我们感受到大学该有的模样。大学是“大楼”,是书山馆里如海洋般的图书,是书德楼可以触摸的艺术,是凰家云水金色的夕阳,是学府大道飞翔的白鹭。大学也是“大师”,是传道、授业、解惑,是更丰富的课堂,是更深刻的领悟。大学是“大人之学”,学习成为“大人”,更成为“大写的人”。

世上美好的品质有太多,我想在大学,更应该强调两点:

一是拼搏。 

古今中外,不论逆境顺境,拼搏都是往前的动力。大学的“大”告诉我们:自己是渺小的,面对浩瀚的知识,我们只有不懈努力才能窥到门径。大学的“学”告诉我们:学习从来都是坐冷板凳的过程,不为外部的诱惑所动,不对短暂的利益追求,才能成为人生最后的赢家。思学生之本、修学生之为、行学生之道,吾生有限,学海无涯,没有平顺的道路,也没有偶然的成功。爱拼才会赢,爱拼才能赢。

二是热爱。

追逐只是短暂,热爱才能永恒。青年人不只要看到脚下的六便士,更要看到头顶的月亮,那才是黑暗里的光芒。愿我们都能被热爱所照亮,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标和方向。追梦的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梦想和奋斗保持青春的底色,“爱我所爱,行我所行,听从我心,无问西东”。

我们是幸运的一代,因为我们生在日新月异的中国。我们也是幸运的一群,因为我们来到乘风破浪的自贸港。我们更是幸运的一届,因为我们站在了美丽的三亚学院。青春赋予我们的,我们不能浪费青春;学校赋予我们的,我们更应该与学校携手成长。在这个美好的年纪,在这个美丽的校园,在这个美不胜收的自贸港,镌刻出我们成长的痕迹,发出我们内心的声音,贡献我们青春的力量。

三亚学院,我们来了!

最后,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祝愿我们的学校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主持人:高一兰副校长

今夜,这里充斥着欢歌笑语,青春洋溢...

一个个蕴含着三亚学院节庆及文化传统的节目在舞台呈现,让新生们共同感受了大学校园文化的魅力和迎接他们到来的热情。

军鼓激昂

开场舞蹈《新生》

音乐学院教师四重唱节目《吉言相伴》

“我和你”现场展示

音乐学院合唱团《成功是欢乐的海洋》

今夜,萌新们这样对自己说...

财经学院 经济与金融2002班 孔垂赛

正式上课差不多一星期了,对学校总体非常满意。这一小段时间里,我通过班级、宿舍、社团等环境结交了各种各样性格和特点的朋友,他们每个人都有着值得欣赏和赞叹的优点,我很高兴能够遇见他们。大学生活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挑战,值得我去拼搏、去努力,我对未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我很喜欢我的专业。在上周的入学教育里,我了解到了很多关于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内容,这是一个极具前瞻性的专业,也是一个与当代社会密切挂钩的专业,我希望自己能够学好这个专业,希望自己未来也能有更好的发展。我是怀着一颗憧憬的心来学校的,踏进学校映入眼帘的一切与我预想的相差无几,不管是环境还是校园风气都很棒,所以我很快就适应了校园生活。我喜欢校园里的羽毛泛光的孔雀,夕阳片刻就能染红染紫的半边天,倒映出迷人夜景波光粼粼的人工湖,还有傍晚时分吹过的微风。进入大学的另外一个感受就是长大了,变得独立,变得有目标,变成了追梦路上的一团火。

开学典礼让我内心很激动也很开心,更重要的是可以借助这个机会认识更多同学,结交更多的朋友,也可以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多姿多彩。开学典礼提示着我们:你是一名大学生了,要靠自己认认真真去奋斗了。

我希望今后自己的大学生活过的很充实,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可以提升各方面的认知,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四年里能锻炼出一个与众不同有着独立思想的自己。最后我想对刚刚开始大学航程的自己说:“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管理学院 财务管理2001班 杨记妹

我来自广西贺州,虽然离海南并不算太远,但没有父母的陪伴,一个人到海南,一个人经历入校后的新生活,一路上完成了人生中很多的第一次,但幸运的是,也在这里遇见很多了良师益友,我也初步在逐渐适应大学生活,我想,这个过程就是一次成长。

入学后的这段时间里,我和同学逛遍了校园:能看到美丽落日的白鹭溪、分布在校园各处的食堂、大的让人不小心迷路的图书馆,还在栅栏外眺望了一下即将翻新完工的操场。除了最美丽的风景,还有贴心的思想导师、风趣又专业的授课老师,以及帮助我的学长学姐们。

报考之初,“财务管理”对我来说只不过是一个抽象又晦涩的名词,一个听说热门但想学好并不容易的专业,但经过两周的课程,听过老师细心且专业的介绍,了解以后需要上的课程,我觉得自己有了些底气,看到学长学姐手里厚厚的书,也多了些向往和勇气。相信自己一点点认真学下去,也能同账目做朋友,和数字共奋斗。

开学典礼上,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肩并肩坐在一起,我感到无比的激动,也有些许的压力,我想对自己说:不想被别人否定,自己就要更加努力,奋斗才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信智学院 软件工程2001班 成沐云

不知不觉中,我的大学生活已然半月有余,虽然我的专业学起来要比我想象中更艰涩,但我还是会克服一切困难,慢慢学着接受并不断为之努力着。

在这段时间里,我自认为还是比较容易适应这种离家生活状态的。但也不免会出现一些常常令我感到不知所措的地方,比如空闲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合理安排,与高中相比,方向感与目标也都逐渐变得不明确了,不知道我的大学之路该通向哪里;又比如在脱离了高中的那种高压环境,我渐渐开始有点儿松懈了。

但我还在不断摸索着,努力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生活与学习方式。很幸运我的同学、老师都非常真诚和友好,课堂氛围和环境也摆脱了高中时那种死板单调的模式,我开始渐渐喜欢上与不同班级的同学一起坐在大阶梯教室里上课的感觉了,甚至是喜欢上了坐在教室里的感觉。

今天的开学典礼无疑给我打开了全新的视野。校长、老师、校友的讲话都很让人振奋,更让我看到了目标与方向。希望自己能充分利用起这四年时光,不忘初心,不辜负自己!

法社学院 法学2001班(自贸港法律方向) 杨晨

开学已有两周,在我看来,大学生活是与高中截然不同的。大学学习和生活有极高的自由度。在学习必修课的基础上可以根据兴趣爱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没有“堆积如山”的试卷带来的压力,能够快乐在学海中遨游。当我得知自己被一直向往的法学专业录取时,内心是无比的激动,成为一名律师一直是我的梦想。

刚抵达三亚时,炎热的天气使我难以适应,但随着慢慢调节,我开始喜欢上了三亚的艳阳高照。我喜欢宿舍楼通往书德楼的小路:整齐的草坪,遮阴的小树,白色USY的标志,都吸引着我的目光。

开学典礼是我们迈入大学的第一个隆重的仪式,今天也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听完老师同学们热情洋溢的发言,我感到十分激动,也满怀期待。想用北宋思想家张载的话,送给我正式进入大学的格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国际设计学院 园林2001班 董星宇

一开始得知我所在的专业,因不太了解,稍微有些不适应。慢慢接触后,我发现了它的优点,它是一个可以致力于生态的专业。看到了我的专业能做成的成果后,我开始喜欢它了,也下定决心,好好学习它。

进入校园也有些日子啦,我慢慢熟悉了学校里的路,骑着电瓶车,可以准确的到达想去的地方。get到了新的生物钟,慢慢适应了在这里的生活,有了归属感。我很喜欢喜欢学校夕阳,从学校图书馆出来,夕阳倒映在人工湖里,美不胜收,能抚平心中所有不安与焦虑。我对夕阳有种特殊的情怀,看着被染红了的半边天,总能想到落日余晖下海边的背影,温温柔柔又带着希望。

由于疫情,父母不允许进入学校,虽然从高中开始住宿,但开学都是父母帮忙收拾宿舍、打扫卫生。进入大学后,从第一天拿行李到整理宿舍,都是靠自己,真切的体会到了“自立”的含义。

看到开学典礼的盛况,我觉得十分很开心,前几天就听说学长学姐们都在努力彩排节目,谢谢他们。也希望未来四年自己学有所成。相信自己,努力就一定有收获!

花絮

今夜,萌新们眼中闪着星光熠熠

今夜,北纬18°的秋日热度不减

今夜,精心的布置、认真的排练、有温度的发言,都成为仪式感的一部分,和你一同开启大学四年。在这里,有热情和温暖,有惊喜和期待,有梦想和努力,更有无限的、属于你的可能性。

@2020级萌新,恭喜你,成为一名大学生。和我们一起在落笔峰下、白鹭溪畔,拥抱三亚暖风,同沐璀璨朝阳,成为更好的自己。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