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谈专业写作——以《读园》为例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对学生学术写作的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潜力。

十一月二十六日晚七点,学生中心邀请到我校艺术学院院长吴晓淇教授,为大家开展题为“谈专业写作——以《读园》为例”的讲座。吴教授以其亲身写作的经历为例,向同学们讲解如何进行专业写作,使同学们获益良多。


活动伊始,吴晓淇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他的写作过程,并着重强调了阅读书籍、实地考察以及专业术语这三个方面的内容。他指出,只有在阅读足够多的相关书籍之后才能有一个确定的实地考察的方向;而只有在进行了充分且明确的实地考察之后,才能用专业的术语写出一篇优秀的专业文章。这三个部分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是专业写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之后,吴晓淇老师以他在写作《读园》时进行相关专业书籍的阅读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挑选并阅读合适的专业书籍。吴老师认为,在阅读书籍时应当注重“精”,通过读“精”的专业书目而了解“多”的专业知识,能够在写作专业文章时更加有深度。同时,在阅读专业书籍时,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如果同学们在阅读时只读不想,那与不读书没有太大的差别。

紧接着,吴晓淇老师向同学们简单说明了进行实地考察的重要性。他指出,进行实地考察,有利于掌握更加精确的资料,使得专业文章的精准度更高。同时,因为进行实地考察时是由文章作者本人到场参与的,考察获得的资料会更具有针对性,有助于写出更加富有针对性的专业文章。


接下来,吴晓淇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读园》中的一些片段以及相关的目录,借以向同学们说明在进行专业写作时使用专业术语的重要性。他强调,专业术语是凸显文章专业性的重要特征,是专业文章的点睛之笔。一篇专业文章,如果通篇连一个专业术语都找不到,那么这就是一篇不合格的专业文章。

活动的最后,吴晓淇老师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字:郭洪

                                        图片:郝温如

                                        编辑:刘磊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