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子风采
 
2020级新生第一课:当我独立踏进校园

 

北纬十八度的阳光从绿叶的罅隙投在地面,其他地域秋风渐起,而三亚依旧是那个热情似火的夏日模样。路边的校车等候着即将到来的新生,白鹭溪也期待着即将邂逅的倒影。经历了漫长的别离,教学楼间终于将迎来我们不停的步履。抬眸低首之间,满是绿意;眼到之处,尽是生机。今天是9月12日,三亚学院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为了尽可能地减少人员聚集,这一次新生们将独自入校,这对于初来乍到的新生们无疑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对于亲友也是一份充满坚定的信任。学会独立将是新生们迈入大学生活的第一课。

01 离别,是为了更好地开始

九月的三亚清晨,渐渐起了凉意,昨日雨后的积水还完全褪去,油绿的树叶上闪烁着清晨朦胧的日光。此刻,迎新的老师与同学正穿梭于校园,做最后的准备。而即将到来的新生们,也在前往大学的路上。

七点二十五分,三亚学院迎来了第一位20级新生。他叫罗延通,一位来自财经学院的经济与金融专业的新生。作为20级新生中第一位迈入学校大门的同学,他这样说:“之所以很早来三亚学院报到,一方面是为了避开报到高峰期,另一方面也是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学校的风景。从河北到海南,跨越了秦岭淮河,第一次出远门,除了不舍,也希望在学校里锻炼自己,更好地走向社会。”

 

02 初来乍到,我想说......

报到现场,“网友奔现”、搬运行李时的相助、等候闲谈时不经意间发现对方与自己同为一个家乡的亲切……都成为这场大学全新之旅开始的样子。作为新生,他们对于三亚学院又有什么样的想法呢?


丝路商学院 工商管理(国际产能合作服务) 解文杰


乘着校车望着校园的景色,各种我在家乡未曾见过的花花草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也更加渴望在美丽的校园结识更多有趣灵魂。来学校报到之前我也畅想过美好的大学生活,大一大二阶段我准备以考证为主。初级会计证书与各种各样的工程类证书,都是我努力的目标。希望自己在大学里成为更好的自己,努力学习不辜负青春年华。


管理学院 物流管理 王子璇

 

三亚炎热的天气令我大汗淋漓,还好有热情的学长学姐为我们搬运行李,解暑的绿豆汤与贴心的矿泉水让我重新焕发活力。在校门口看见父母的身影渐行渐远,独自进入陌生的环境难免会有点害怕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但进来以后发现校园处处都有学长学姐,能够及时给予我帮助。大学生活是我学会独立的第一步,希望自己在四年之后真正成为成熟而坚定的“大人”。


财经学院 经济与金融专业张炎一

 

在报志愿时我了解到这座北纬十八度的大学—三亚学院,一应俱全的宿舍环境与旖旎的热带校园风光令我十分向往。当得知被录取的那一刻,我感到十分开心。很期待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我也更加期待走进属于我的寝室,与我的室友们的第一次见面。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智能科学与技术肖自豪

 

我的家乡是贵州,繁忙的学业生活让我很少有机会去外面看看,所以在高考后他便希望自己可以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去经历不同的生活,而海南正在掀起建设自贸港的热潮,所以我选择了海南三亚。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金融科技专业侯康昊

 

提及小时候来三亚的场景,印象里独特的热带海洋风景在他心底里萌动了回归的想法。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的金融科技专业一直是他看好的专业在三亚学院将会是他梦想启航的地方。


理工学院 测控专业赵寒崇

 

报考三亚学院是因为一直对南方城市有向往,抵达之后觉得三亚这座城市很不错,比家乡好很多,这次是自己来的一个人的,让自己更好地学会独立。报到的时候很有仪式感地在宣传板上签下了自己名字,觉得很满足,未来的四年我打算认真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报答父母和社会。希望妈妈在家能够照顾好自己。学长学姐们也都很热情,很谢谢他们。


丝路商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自贸区贸易管理与服务)陆俊雄

 

尽管有父亲的陪伴,突然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心情还是很忐忑和慌张的。学校学长学姐很热心,一路上都有帮忙,怕我们渴了还准备了水,很周到,心里觉得暖暖的,对校园有了归属感,也缓解了我的心理压力。未来四年要独自面对困难和学业亦激励着我要更加努力前行。

03 暂时别离,期待遇见更好的你

就这样,在18岁左右的年纪,一个人踏进了大学校园。在成年的年纪里,我们结束了高中繁忙的学业生活,迈入了大学。因为2020年的各种情况,作为三亚学院的新生们,独自入校报到是新学校给我们的开学第一课,在这节课里我们学会独立、自强,更学会相信学校与自己。

“让妈妈再抱你一下”,熟悉的声音在此刻哽咽了;“好好学习,多交朋友。”一向严厉的父亲也不舍地将行李交到手上……亲人旧友的道别也意味着故土的远离,也许我们要独自度过一段复杂的、陌生的适应期,但请相信,在那些尝试独立的日子里,更多得是收获;在父母不舍的眼光中,更多地,会是期待。

“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龙应台的这段话读来动容,如今真切地成为了现实生活的一部分,当孩子们独自迈向校园,在门外的家长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他们想说……

 

第一位受访者是来自国贸专业新生肖亚君的姐姐,他们从河北而来,对于三亚学院与妹妹的大学,她这样说说:“我们抵达三亚有两天了,这是个很美丽的城市,唯一难以适应的就是温度比较高,我们都非常喜欢三亚,第一志愿就填的这个学校,想进去看看,但由于疫情原因,家长不能进入觉得很可惜,同时也非常理解,这么多家长如果都进去确实有安全隐患。以后有机会会过来看看这个美丽的校园。最后,希望妹妹照顾好自己,完美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丝路商学院新生甘禹家长“这次我请假来陪伴孩子完成入学,看着孩子从曾经牙牙学语到如今已经身高渐渐超过我。这次疫情不能陪伴孩子进入校园,虽然感到很遗憾但是也十分理解与支持,这样更能保护校园里的每一个孩子。希望孩子不仅仅掌握专业知识,还能挖掘到属于自己真正喜欢的兴趣爱好,学会终身学习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

 

丝路商学院新生徐一丹家长说:“三亚的旅游景点挺多的,我们提前带孩子来,给孩子长长见识。家长不能陪同孩子进入校园这件事情确实有点遗憾,但觉得也很正常,硬性要求理应遵守,为了保护自己也是为了保护孩子。希望他在学校里能学到东西,学会自理,也希望他能交到朋友,为他将来的人生找到方向。虽然排长队有点辛苦,但恰恰说明说明咱学校对这个新生入学非常重视,各项的工作也做的很细致,我觉得学校的管理是很到位的,孩子在这里我很放心。”

 

管理学院新生郑怡茹家长说:“由于疫情不能陪伴孩子进入校园,沉浸在即将与孩子分别的忧愁的同时,也担忧孩子是否能够顺利的布置寝室,与未来孩子是否能够适应大学的课程与三亚炎热的气候。因为孩子第一次住校,与家的距离很远,不能时刻地陪伴在孩子身边。对于家长也是一个锻炼的过程,希望我和孩子都更加独立。希望孩子在三亚学院好好学习,巩固专业知识学有所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04 一路上,还有我们

三亚学院的学长学姐们早就在校园的每个角落等待着大家,搬行李、指引方向、分发一卡通,他们全程陪伴每一位新生从校门口到报到点,再到打开寝室的门。


法社学院 19级 刘锦繁

作为呆在学校里四个月的大二“老学长”,为了准备今年的迎新工作,提前几个月我们就开始设计迎新活动的幕布与海报。参考以前的迎新活动,思索出了更多有趣且更具心意的策划。我很荣幸成为法社学院迎新志愿者,也很开心迎接每一位学弟学妹,我会站好属于自己的每一班岗,带领学弟学妹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寝室。

体育学院 17级 李子珪

我负责体育学院的新生接送,从昨天深夜到今天凌晨,再到此刻,我和我的同事们一直都在为招新工作忙碌。虽然很辛苦,但是帮助学弟学妹更快地适应校园生活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05 我的大学此刻开始了

关于未来,新生们各自畅想,考证、考研、双学位……告别故乡与过去,我们收拾行囊,来到同一所校园,“走进校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学会独立是三亚学院给2020新生的第一课,也是帮助新生更好地步入社会的第一课。愿我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活里充实、提升自我,把初入校园的梦想落实眼下,把对未来的希望寄往更辽阔的远方。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