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习资源共享 > 写作学习
 
大学平时的课程论文该如何写?

 

第一步 寻找论文题目

1. 什么样的题目是好题目。

a) 好题目应当是你感兴趣的,不要仅仅根据论题的难易程度来选择,要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你才会认真往下研究。(对于某些原本不感兴趣的题目可能在深入研究后会产生兴趣)

b) 题目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题目太大容易泛泛而谈(如美国革命),缺乏深入的见解。题目太小则很容易字数不够,内容不足。

c) 要能找到足够的资料。你需要通过研究专家的资料来完成自己的论文,如果缺乏合适资料(可能有资料但是不符合你的知识层级,太深奥或者太浅显),那么你的研究将很难进行下去。

· i. 首先在百科全书或者网络上搜索题目相关的资料,再根据这些资料进一步查找,看看有没有足够你研究的资料。

· ii. 查找图书馆的索引。找到可能与题目相关的,粗略的浏览,看看他们是否与你的写作相关以及是否与你的水平相符。

2. 如何找到适合你的论文题目

a) 画联想网络图,用一个想法带来其它想法的产生(发散思维)。

b) 头脑风暴,把自己的想到的所有想法都记录在纸上,再逐一挑选,或者从这些想法中产生新想法。

3. 缩小题目范围。

a) 对一个综合性的题目进行提问,达到将它细化的目的。

b) 金字塔型。

塔尖是总范围,如中国近现代史,次一级细化,如近代史/现代史/,下一级把时间再细化(时间确定后就确定研究历史事件),逐级缩小题目范围来得到论题。

c) 靶型。

类似金字塔型,只是塔尖变成了靶心,逐级向外扩散,操作方法类似。

4. 安排写作进度

a) 花点时间制订工作进度表,确保按时完成。

b) 在表上填写最后期限以及各项任务的大致时间:研究与做笔记、拟写提纲、起草初稿、修改和校订初稿、准备提交论文等。(认真的思考每一步的耗时便于任务的安排,比如研究和写初稿耗时长 多花时间)

c) 在工作中调整自己的计划,发现进度落后时及时加快速度。



第二步 查资料

1. 从哪里开始着手(之前选题的查资料已经让你对自己的研究内容有了粗略的了解)

a) 百科全书,虽然它们对一个问题不会深入叙述,但是起到了引路的作用,让你知道从哪些方面展开研究。根据你题目的关键词来查找百科全书。

b) 因特网。同样是抓住关键词,如果没有太好的结果,可以选择更改关键词,比如选择你论文题目下的具体问题作为关键词。

c) 记住你目前的目标是拓展论文的内容,因此你要选择能够使你逐渐实现目标的材料。

d) 了解你的资料来源,不是所有资料都是可靠的。

2. 提出问题:5W+H(What Where When Why Who How)利用它来找到自己要研究的问题

a) 编制一个6列的表格,在每列写5W+H中一个,并在每列填上与题目相关的问题。(不一定要填满 有些题目可能不涉及5W+H所有内容,比如地理题目可能不涉及时间)

b) 这些问题会让你知道你需要什么样的材料,从而指引你开展研究,它们也能让你对论文轮廓有大致的印象。

c) 问完问题之后就可以带着它们去查询资料了,记得带上索引卡。

3. 寻找文献

a) 图书馆书籍,比较全面,但是内容不一定新。

b) 期刊,篇幅较小,但是内容更新。

c) 其它资源:报纸、因特网文章、电视和收音机、采访(自己研究后再开展并准备好问题,否则没有方向性。)

4. 文献卡片

a) 文献卡片方便你将文献信息记录在上面,方便今后的引用,加强自己对文献的掌控。

b) 每张文献卡对应一种文献,记录以下信息

· i. 文献编号,今后每次做笔记就可以用这些编号快速记录材料来源,论文列出相关文献也比较方便。

· ii. 索书号、文献位置。它们用来告诉你文献所在地方,便于下次再使用时的快速查找。

· iii. 文献信息。作者、题目、出版地、出版社、日期等。

下面为各类文献示范:







注意:可以使用电子文献卡,方便携带,缺点是无法同时查看对比太多的文献卡(看了这个要看另外一个必须切换,而不能同时摆在眼前)。



第三步 做笔记

1.高效率利用文献

a) 当文章、书不长时全部看完。

b) 当文章较长或者内容超出题目范围时,利用书中目录和索引找与题目相关的资料,跳过无关信息,才能快速有效地找到需要的资料。

2.做笔记的方法

a) 不要重复做笔记、不要边看书边做笔记。否则最后这些杂乱无章的信息起不到实际的作用。

b) 选择在笔记卡上做笔记

· i. 每张卡片只记录一个观点

· ii. 每张笔记卡左上角应该有文献编号,编号下是观点的具体页码,右上角用词语概括笔记卡的主题。

· iii. 读完一种文献并记录下需要记录的信息时,在相应文献卡上画一个钩表明你已阅读完毕。

· iv. 电子笔记卡也可以考虑使用,方法同上,缺点纸质的更好自由排列组织顺序。(电子的需要不断复制粘贴)

3.什么样的笔记是好笔记

a) 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

· i. 如果所有细节都记下来,会产生太多笔记其中很多你都用不到,反而会给你今后写作造成麻烦。当你不确定一份资料有无用处时,问自己它是否有助于解答我前面提的某个问题?

· ii. 当你知道你找到资料是今后需要用到的,一定把它记下来,不要自信自己的记忆力,新东西不再次接触很快就会忘记。

· iii. 当两份文献中见到类似的观点,把后见到的补充到先前制作的索引卡上去。

· iv. 见到矛盾的观点,把两者都记录下来。写论文时,可以简单地指出不同文献的不同观点或者基于事实提出自己对某个观点的支持。

b) 不要抄袭

· i. 做笔记时,不要把文献的原文一字不落地抄下来,而是用自己组织语言将这个观点表达出来

· ii. 如果真的需要原文,记录时一定要加上引号。

· iii. 用不完整的句子做笔记,节约时间同时防止自己抄袭。

c) 引用还是不引用

· i. 引用时一定要加上引号,并指出来源。

· ii. 不要太频繁,一般的观点用自己的语言来组织,精彩言论再引用原文。

· iii. 如果你论文的引用语过多,再好的引用语也起不到好的作用。

4.整理笔记

a) 整理笔记卡,根据以下的一种或几种顺序的组合来安排卡片。

· 时间顺序,多用于研究历史事件和人物

· 空间顺序,多用于地理方面的论文以及设计具有实体的东西的论文。

· 因果关系,某事件如何导致另外一个事件的产生,多用于解释科学进程和历史事件

· 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某一问题和它的几种解决方法,用于研究特定问题的论文。

· 比较和对比,比较对比同一层面上的人、事、思想等的相同点和不同处。

· 重要性顺序,从最重要的方面开始到最不重要的方面结束,或者反过来。

电子笔记卡的整理同理。



第四步 拟写论文提纲

1. 什么是提纲

a) 提纲相当于列表,列出你在论文主题部分要讨论的所有观点。同时这个列表必须采取特定方式编排,用支持性细节(事实、例子)来突出主要观点。

b) 提纲写法。首先根据笔记卡片的分类确定一级标题,再在各一级标题下确定二级标题,二级标题下加入细节(排版可以参考这篇读书笔记的各级排版)。

拟写提纲时用不完整句子可以加快速度,同时避免你把自己草草写成的句子加到论文中去。

2. 设计论文的开头和结尾

a) 不必把最终句子写出来,但是要做好构思,形成论文架构后再动笔会好些得多。

b) 论文应当以一个或几个重要句子开头,告诉读者论文中心思想,这样的句子叫做主题句。根据提纲来写主题句。

c) 论文的结尾可以对前文内容进行总括,甚至可以告诉读者利用读到的信息他们今后可以干嘛,也可以在论文最后留下一个问题给读者思考。



第五步 起草论文初稿

1. 遵循一定的格式

如果老师制定了格式要求,那就按照老师的来,如果没有格式要求,那么在网上查阅相关要求。

2. 开始写作(导言、正文、结尾三部分)

a) 导言包括主题句。导言力求做到吸引读者注意和给出论文的中心思想(主题句)一些建议:

· i. 把题目与读者自身经历联系起来。

· ii. 以吸引人的事实开头。

· iii. 让读者知道他们将要了解的是些有用的知识。

b) 正文。围绕题目来写,以合乎逻辑的顺序来组织论文中的观点,用充分的细节(事例)来支持观点。

· i. 相关性。每段都应该与论文的中心思想相关,若不相关则说明该段没有作用,应修改或删去。每段也有中心思想,段落中的每句话都为中心思想服务,若否,则修改或删去该句。

· ii. 每个观点都必须有事实或者例子的佐证,否则不具备说服力。

· iii. 安排逻辑顺序(主要是在写提纲时做),让行文流畅自然。

· iv. 注重过渡,在适合的地方使用过渡词语。避免给人产生不连贯的感觉。

c) 结尾。

· i. 总结论文的主要观点。

· ii. 帮助读者回答诸如“知道这些又怎样”、“这有什么重要性”的问题。

· iii. 避免再介绍新观点,确保所说指向正文部分。

d) 放松心态,不要紧张,这只是初稿,以后还可以修改,现在可以自由发挥。

3. 注明出处

a) 什么时候需要注明出处。

· i. 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不为这个事实或者观点注明出处,读者会不会以为是我自己提出这个观点或者事实的?

· ii. 如果拿不准的话,遵循规则:拿不准就注明。

b) 怎么注明出处

· i. 脚注,脚注是位于每页底端的注释。为需要注明的地方表上序号,在写注释的地方对应序号列出来源。

· ii. 尾注,尾注是位于论文末尾的注释。为需要注明的地方表上序号,在写注释的地方对应序号列出来源。

· iii. 随文注。把文献信息放在相关内容后面的圆括号里(写作者姓名以及相关内容的页码)如(约翰逊,P85)

c) 论文结尾附有参考文献,列出所有使用过的文献清单。在此读者可以找到随文注中文献的其它信息。

4. 确定论文标题

a) 标题简短

b) 让读者明白论文讨论的是什么问题。


第六步 修改和校订初稿

1. 检查论文的每一部分。

a) 导言,是否在概括了中心主题同时引人注意。

b) 正文,各段是否有逻辑关联,是否与论文中心主题都相关,是否还有无关信息。

c) 结尾,是否总结了主要观点。

2. 追求完美

a) 检查字词错误

b) 检查标点符号以及语法错误

c) 避免重复,多次出现的词语可以用近义词替换。

d) 把太长的段落分成几个小段可以让读者更加阅读感受更好。

3. 再次校对

a) 可以不要立即进行,而是等到几小时或者几天后,一般会有新发现。

b) 请求同学或者老师帮你校对,但是注意他们只应该提出建议,而不是直接修改你的论文。

4. 检查并列出所有参考文献。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085310/answer/145534353
  来源:知乎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