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邀·Talk:法律思维与经典阅读

 

【编者按】为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学业需求,增加课堂之外的学习饱和度、深度和紧张度,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中心邀请校内专家教授为全校学生开展学业指导活动,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提高学业—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竞争力。

  11月27日下午四点,学生中心邀请到了我校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王婧老师,为我们开展题为“法律思维与经典阅读”的讲座。王婧老师长期从事法理学、宪法学和海商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并主持参与省级和各相关课题五项,有着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

  王婧老师的讲座分为四方面内容:法学经典的基础阅读、法学经典的进阶阅读、思维的困境和法律思维的特征。她主张人的一生要读很多经典书籍,并以“法律是什么?”为引指出了法律的真谛——“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又通过列举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开设通识课课程的例子,佐证了“阅读可以提升思维,打破学科壁垒”的真理。

  随后,王婧老师向我们讲述了阅读经典书籍的方法:要精读,切忌“快餐式的阅读”。并向我们推荐了《法律的概念》这一阐述了新分析法的法学著作,以此为例提出了“三重基础阅读法”的概念,即在“初步阅读”时,先“看前言后记”,后“看目录”,理清目录间的逻辑关系和其所代表的内容,最后“要对于章节内容进行认真阅读”,并对部分内容要重复多次的阅读。对于“进阶阅读”,王婧老师提出基础阅读后要看作者的写作背景,并且主张把知识形成主干,即“把书从厚读薄,再从薄读厚”,而且要形成自己的观点,敢于挑战权威。

  接着,王婧老师提出要打破“思维的困境”,跳出传统的封闭思维,多运用想象,发挥创造的力量。她列举泰勒的标准化管理原理以及科斯定理,分别指出左、右脑思维的差异,进一步说明在处理日常事务中,左、右脑相互配合的重要意义。并通过具体的案例阐述了法律思维的三个主要特征:法律真实优先、形式理性优先和程序公证优先,生动形象的解释了法律思维最根本、最核心的三个维度。

  活动的最后,王婧老师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提出了细致的分析方法。活动在王婧老师与同学们的互动中,圆满结束。

                                            文字:郭秦晋

                                            图片:刘雅洁

                                            编辑:薛颖 李易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