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论文写作的表与里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对学生学术写作的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潜力。

十二月一日晚七点,学生中心邀请到我校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博雄教授,为大家开展题为“论文写作的表与里”的讲座。杨老师结合生动有趣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了论文写作的奥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活动伊始,杨博雄老师提出了学术写作的概念。他分别从研究的学科、研究的内容和写作目的等三个角度对学术论文进行了分类,并以《西游记》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术写作的特点。杨老师强调,在进行学术写作时要建立语汇库,加强材料和思想方面的积累,注意转变自己的写作思维,同时,学术写作也要具有客观的理论依据和严谨的逻辑思维。


随后,杨博雄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论文的几个组成部分,并以几篇学术论文为例,详细介绍了各个部分的特点。他认为一篇好的论文不仅需要好的论点和论据以及合理的论证,还需要有正确的格式;同时,开头的引言与结尾的结论也很重要。他着重分析了论文各个部分的定义和特点,并告诉同学们:正标题应标新立异、引人注意;副标题要与正标题互为犄角、相互交映;摘要应当紧扣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和研究结论与建议四个方面,简明扼要、四句说明;关键词应当有三到六个,既要精准确切,又要体现专业性;引言有开宗明义的作用,要简略得当,引人入胜;正文部分是学位论文的主体,要尽量详细。他以几篇论文的片段为例,在引导同学们思考的同时进行讲解,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活动的最后,杨博雄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成功无捷径,学习当奋斗,技巧永远只能用于锦上添花,没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就无法写出一篇好的学术论文。杨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动笔,多写作,以此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字: 张子涵

                                             图片: 陶立政

                                              编辑: 刘磊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