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心理学堂 > 心灵美文
 
关于心动,你要知道的一点事

 

憧憬、甜蜜、焦虑、酸涩,恋爱的千滋百味孕育喜悦也滋生烦恼。

近几日我们收到了很多留言,下面让我们倾听其中一位同学的心里话,邀请我们的咨询师聊一聊恋爱中的小问题。


同学来信

“这几天,我好像突然爱上了一个人,但是说爱也不太合适,因为我们还没有正式的交流过,但是我只要想到他,我就会控制不住的猜想我们如果在一起我会有多开心,我觉得这种感觉不亚于爱,但是我不知道他对我是不是也有相同感受,我该怎么办呢?”


咨询师回复:

这位同学对自己当下状态的描述让我想起了一个词——crush。




Crush通常用来形容来势凶猛的、热烈的“冲击”。在爱情方面,通俗点说,就是你遇见了一个人,这个人能让你“心脏冒气泡、大脑放烟花”。


可能你对这个人产生“crush”仅仅是因为TA的声音悦耳或是递给你水杯的那双手十分好看,一般来讲这种crush的感觉持续不了多久便会消失,而当事人甚至意识不到它只能留存很短暂的一段时间,直到有一天奇怪地发现“我好像不爱TA了”。


crush类似于斯滕伯格爱情三角理论里只包括单一“激情”成分的感情状态——“迷恋”,而按照该理论,完美的爱情必须包含亲密、承诺、激情三个成分。这样说来,似乎crush是个比较危险又不够成熟的事情,不过也不得不承认,大多数人的恋爱都是以crush为开端的

斯滕伯格爱情三角理论



那么如何分辨自己是否对另一个人产生了crush呢?

试试去核对一下如下14个信号:



crush

产生crush的14个信号

NO.1 

面对TA时,你开始对你的头发做些奇奇怪怪的事情:用手指不停地卷自己的头发或者时不时把它们勾到耳后,这代表你当下处于一个紧张的状态

NO.2 

你的情绪起伏被TA影响:你做的每件事情都与TA有关系,当你和他/她交谈时,甚至当你瞥一眼TA的时候,你的情绪很快就会达到高点。

NO.3 

你开始变成一位“侦探”:你可能会在社交网络上查看TA的个人资料,浏览TA的所有帖子。你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了解TA是什么样的人,你们有多少共同点,以及你们在一起的融洽程度。

 

NO.4 

你的眼睛安装了雷达,总能在人群中第一眼认出TA:TA好像就在我前面,我看见TA了!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

NO.5 

制造“偶遇”: 比如打听他的课表选同一门课,参加同一个社团等等。

NO.6 

你开始产生一些与TA有关的幻觉:这个人好像TA,那个人也好像TA,我的天呐,TA怎么无处不在?我需要冷静一下

NO.7 

你开始不断找借口去与TA说话:我忘了带书,能借用你的吗?你也要去泊星地自习吗,要不要一起?

NO.8 

笑容在你的生活中浓度飙升:想到TA你会笑,看到TA你会笑,与人聊起TA,与TA对话都会抑制不住你疯狂上扬的嘴角

NO.9 

你的身体出现一系列的生理反应:如心跳加快、脸部发热等等。

NO.10 

你开始回忆你们之间的对话,并且做出非常糟糕的假设:你变得对自己和对方的言行反复揣摩;当TA说自己要去忙或稍后再聊的时候甚至会担心对方是不是对自己不耐烦了。

NO.11 

你会控制不住去思考可能会发生的事情:你的业余时间会花在猜测你的各种行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如怎样才能吸引对方的注意力,或者如何争取更多与对方相处的时间。


NO.12 

你经常谈论TA:在所有的聚会中,你摇身一变成为全场最滔滔不绝的那个人,当然主题绝大多数时候都围绕着TA。久而久之,每当你要开始发言时,你的朋友便会露出“又来了”的无奈表情。

NO.13 

你开始哼唱很多关于爱的歌曲:不管是悲伤的还是欢快的歌曲,它们的主题都是“爱”。歌单里反复循环的也是甜甜的情歌~

NO.14 

你开始得了“红眼病”:在任何你可以观察到的场合,你都会忍不住嫉妒那些与TA交谈和娱乐的人

可惜的是,在分析了这些关于crush的迹象之后,crush结果仍是不可预测的,爱情的神妙之处在于我们无法永远指望事情按计划进行。每个人手握的爱情剧本各有各的跌宕起伏,但我们都曾经历过情感的过山车,那就是crush。

喜欢一个人可能会产生令人难以置信的困惑和沮丧,因为它很可能以心碎结束,但它也是我们所能经历的最有趣、最激动人心的事情之一。也许多年后那份羞涩的悸动已经逝去,但它会在你的脑海里打磨下不深不浅的印记,成为你回忆刻本上珍贵的一页。

所以,如果你现在对某个人产生了crush,首先恭喜你,然后请在心中告诉自己慢慢来,尽可能享受这一过程。

当对方并没有按照你所期待的方式回应你时,也请不要灰心丧气,而是做好情绪上的准备。或许你会认为这是世界末日,但事实并非如此。伤口会愈合,心灵会成长。请记住,你会没事的。





文章转载自:北京大学心理中心

原文章作者:吴珊珊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