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方法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对学生学术写作的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潜力。

十二月十日晚七点,学生中心邀请到我校健康产业管理学院杨波副教授,为大家开展题为“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方法”的讲座。杨老师结合生活中的例子及论文示例,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毕业论文写作,使同学们对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活动开始,杨波老师从学生着手准备毕业论文的三种状态:“忙”、“盲”和“茫”切入正题,讲述了一些实用的方法和技巧,并简单介绍了应如何解决这三个问题。

关于选题方法,杨波老师指出选题是一个从大到小、从不具体到具体的过程;同时选题要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兴趣确定选题的方向和范围,在广泛阅读和积累资料的基础上,逐步明确具体的题目。关于开题报告,杨老师详细讲解了开题报告的目的和结构分别是什么,并着重讲述了困扰许多同学的文献综述的一些问题。他强调了文献综述的重要性,并指出写作文献综述是为了了解自己的论文主题方向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趋势,结合前人的研究方法发现自己的不足,并选取合适的研究方法,从而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及研究方法。关于参考文献,杨老师就最容易被同学们忽略的细节进行了重点讲解。毕业论文写作方面,他从摘要的定义出发,特别指出摘要是论文全部的基本内容,所以摘要最主要的目的是说明论文的研究方向、分析过程、研究结果及研究的意义,把握论文的核心思想并传达出来。杨老师的一系列讲解使同学们了解了论文写作的基本逻辑,理清了写作思路,让大家受益良多。

最后,杨波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论文写作一定要把握基本逻辑关系,注重论文的应用价值,注意细节问题,避免因小失大。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字:郝温如

                                                                                                                        图片:范伊格

                                                                                                                        编辑:刘磊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