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心理学堂 > 心灵美文
 
现实版《少年的你》,却上不了热搜:被霸凌的少年,长大后会怎样?

 

《少年的你》提名奥斯卡了,但是最近一则现实事件,却被屡次打压,至今搜不到任何官方消息。


事情发生在北京某个中职学校,受害人是年仅 16 岁的男孩 H,他的床上和书柜会被莫名其妙塞满垃圾,洗澡的时候发现衣服被拿走……

更可怕的是:

同学爬到他的床上摸他的私密部位,甚至在凌晨一点时,脱掉 H 的内裤,讲花露水撒在他的下体上,还拍摄视频,发到了班级小群里(还有更多令人发指的事,这里省略一千个感叹号!)

H 被诊断出重度抑郁,并出现了自残自杀行为。而校方在知道真相后,处置方式竟然是:要求施暴者每周抄写中专生日常行为规范4遍!!

 

 

至于 H,最终因为病情越来越严重,被学校 “善良劝退”。


更让人心疼的是,在网友极力为 H 发声讨伐的时候,他却劝大家:冷静一些,以暴制暴没有用的。


同学在群里对 H 的嘲笑


电影《少年的你》中郑警官说过一句话:
 
“你见过野生动物的眼睛吗?他们被抓之前,是没有任何表情的,跟你们这个年纪的人很像。”
 
陈念的回答是:
 
“那是因为他们很害怕。”

 


 01 

那些小时候被霸凌的人,现在过得怎么样?
 
我们曾经做了一个小调查:你的少年时代,是否有过被校园霸凌的经历?这些经历对你的现在有什么影响?
 
很多朋友留言,讲了他们的故事。如果你觉得陈念和 H 的故事离你还远,那下面这些故事,你一定都不陌生。

@零点  英语编辑
 
初二那年,我们班来了个转学生,长得很漂亮,和我是同桌。
 
刚开始我们关系很好,直到有一天她喜欢的一个男孩子加我 QQ,她认定是我主动加那个男生,说我是要跟她抢……然后,班上的人就突然都不跟我玩了。

原本跟我一起吃饭的同学,某一天给我塞了一张小纸条,让我以后别跟她一起去饭堂;


体育课上,没有人想跟我组队,并且常常有各种球砸中我;


某一天,我一个人去打饭,回来时东西竟然不见了;

……

 
这使我无法再忍耐,于是去告诉了老师。
 
没想到老师回了一句:“那个女孩子看起来那么纯,怎么可能会欺负你?”
 

这个举动引起了他们更大的报复,放学会有人在校门口堵我。


              


在那里我熬了整整两年。

 
后来我没上高中,而是选择去了离家远的大城市上职高。
 
长大后的我,凡事小心翼翼、害怕得罪人,动不动就会抑郁和焦虑,跟这段经历很有关系。那种被孤立的痛苦,可怕得让我不敢去回忆,但又时不时影响我现在的生活。
 
大学时,我再次遭受室友排斥,让我绝望透顶。
 
如今我得抑郁症2年,失眠是生活的常态。
 
当我告诉身边的人我有抑郁症,所有人都不敢相信,因为我看起来好像真的很好。



@西西  教育工作者
 
初中时,我有一群关系不错的女同学,其中有个女孩子,要求我考试帮她作弊,当时我拒绝了。
 
那件事之后,有一次上体育课回来,我的书包被翻了,里面的东西全被倒了出来;这个女生开始跟全班的人说我的坏话,班上每个同学都在窃窃私语,用异样的眼光看我;

最可怕的时候,我上厕所时,她会踢开我的门。
 
全班没有人愿意跟我说话……
 
为了融入他们,原本成绩很好的我选择自甘堕落,让成绩变得跟他们一样差。
 
长大的我,慢慢形成了讨好型人格,表面上我挺随和,但其实很害怕自己说错话得罪别人,凡事都小心翼翼,一心想讨好别人,常常不敢说出自己的需要。
 
交友方面也很矛盾,一方面我挺外向的,喜欢交朋友;另一方面,我又从来不敢交心,害怕被伤害。
 

那么多年过去了,想起那段经历,还会躲在被子里大哭……


           
@羽  媒体运营
 
高中时我成绩很好,基本没掉过班级前三,但是我不爱说话,不合群——这似乎是我唯一能想到的被孤立的原因。
 
班上同学开始给我起外号,很严重的那种,比如 “校鸡”,说我有妇科病。
 
高三下学期,家里遭遇了一次很大的变故,邻居煤气泄漏,我父母被发现时已经大小便失禁,而此时班上的同学在背后说:“婊子的父母活该!”
 
这使我彻底崩溃,我一把抓住其中一个弱小的女生,把她按地上就是一顿揍,直到我的羽绒服上全都是血……
 
后来的事,我都忘记了,记忆和意识都很模糊。我只知道,在那之后再也没有人霸凌我。
 
那件事让我完全变了一个人,以前我很怂,从来不敢说出自己的感受;但是在之后,我活得很真实,有任何不爽就会勇敢表达出来。
 
现在的我,无论何时都要站我自己,因为我知道只有自己能保护自己。

       
@华凌  科研工作者
 
小学一到四年级,我都是班长。但是四年级下学期,我因为学习不好,被老师从班长上换下来了。
 
从那之后,班上的同学对我的态度开始改变,这可能还没什么,但令我震惊的是,玩得最好的几个同学也逐渐疏远我。
 
一夜之间,没有朋友。
 
现在回想起来,这件事对我最大的影响大概就是不信任别人,比如搞科研,我宁愿自己突破也很少请教别人;永远不欠人情,出去吃饭总是我请客;很难对别人说 “不”,有点像讨好型人格。
 
同时,我发现这种讨好还带着自私。比如对于 “我的” 东西,我的界限化得很清楚,即使现在结婚了,我跟太太也会划清界限。
 
她想用我的 iPhone11,用几天,再还给我。此时我只有两个选择,1. 不借,这是我的;2. 你拿去,送你了,我再买一个。



 02 

为什么伤害会蔓延那么久?
 
全世界许多个国家的调查几乎都证实,少年时期经历过孤立、排斥、身体伤害的人,长大后更容易出现抑郁、低自尊、不信任等心理和情绪障碍,同时也会出现社交困难、讨好行为。


噩梦中的少年们一直在期待长大,渴望长大后就没有伤害了。但实际上,这却是一个可笑的谎言。



多少年过去,这些伤痕似乎还追着你跑,为什么呢?


1. 根深蒂固的羞耻感:“我真的很差”
 
被霸凌时,人们的情绪反应除了愤怒,更多的是羞耻和自卑
 
就好像每天有一万个声音在说:“我是一个很差劲的人,没有人喜欢我。”
 
每天去上学,都很想找个洞自己躲起来;尤其是不能被家长和老师理解时,这种羞耻和自卑会更加强烈,总觉得是自己做得不好,导致别人不喜欢自己。
 
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理论,12 到 20 岁是的关键发展命题是自我同一性,也就是寻找关于 “我是谁” 、“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的答案;如果青少年时期这些问题能不能得到很好的回答,会影响一个人漫长的一生。
 
这样的孩子,往往对自己的认识是混乱是,一方面内心憧憬拥有光明的未来,一方面又觉得现实是一片黑暗,看不到头。
 

这种同一性的混乱,会弥漫到成年,导致在长大后更难以融入社会。


             


2. “噩运会追着我跑”

 
很多刚开始被霸凌的人,会觉得自己是不幸被选中的人;但久而久之,就可怕地觉得,噩运似乎追着自己跑。
 
小学时被欺负,总以为上了中学就好了;
上了中学又被霸凌,以为上了大学逃离家乡就好了;
大学还是逃不掉……

一方面是因为,被霸凌的孩子对外界充满了恐惧和不信任的;他们进入一个新的群体之后,会不敢轻易交朋友,显得不合群,因此又容易被新的群体孤立;
 
另一方面,一些孩子会选择 “以暴制暴”,结合新的群体排斥别人,以此来保护自己。

而这种自我保护,很可能导致他们被贴上 “坏学生”、“可怕” 等标签,从而陷入另一种被霸凌的危险当中。


              

 03 

长大以后的你,可以做些什么?

 

看着新闻,听着这些故事,我总是感到异常心痛,也非常绝望。

人性是那么黑暗,而受害者的力量是那么渺小,我们又能做什么帮到他们呢?

下面这些建议或许看上去还是那么无力,但是我希望能给你一些安慰,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受害者,也鼓励你勇敢站起来帮助他。

1. 把这些经历告诉身边信任的人


当我发出这个调查时,我发现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告诉别人这段经历。

少年时期的被霸凌者很多都选择了沉默,甚至很多年后,他们的家人也不知道这些事。
 
这些经历实际上没有因为沉默就被抹去,其实很多人一生都在等待一种被理解、接纳的感觉。此时,主动找那些你信任的家人、朋友分享,本身就是一种很有效的治疗方法。
 
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这些分享会让你得到外界的社会支持,曾经压抑的情绪得到释放和安慰。
 
而很多研究都表示,他人的社会支持是治疗霸凌创伤最有效的方式。

 

2. 换一种方式,寻找正义的判断


很多校园霸凌事件,老师为了减少负面影响,往往会把事情压下来,就好比这次 H 经历的霸凌(甚至性侵)事件,网络屡次试图发酵,都被打压了。

学校和老师层面,会试图私底下教育 “霸凌者”,或者通过家长背后解决。
 
而心理学研究发现,用受害者不知情的方式解决,或者以其不接受的形式解决,对于受害者来说是没有意义的,甚至会加重伤害。

多少人在创伤多年后,仍希望时光倒流,为自己讨个说法,但是已经不可能。
 
这时候,你可以通过一些替代的方式来寻求公义,比如说匿名写下自己的经历,听听大众的声音;像方法 1 那样告诉信任的人。
 
从其他人的反馈当中,或许你会找到一种替代公平感,认识到不是你的错。

而作为公众的一份子,我们更是有义务为他们发声。

这也就是少女写下这篇文章的原因!期待我们更多关注和看见他们。


              

3. 拥抱自己真实的感受,停止自责


曾经你告诉大人:“同学都不跟我玩。”
 
爸妈可能会说:“好好学习,别想太多。”
 
老师可能会说:“同学都没恶意,别乱猜。”

但我们想告诉你,你的每一种感受,比如孤独、悲伤、愤怒、不安等,都没有错误。真实地体会自己的感受,表达自己的需要,是走向心理健康的重要一步。
 
同时,停止对曾经的自责,无论你当时是懦弱,还是暴力还击,成功走过那段黑暗的你,值得最好的感谢和拥抱。
 

4. 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

 

我知道走出校园霸凌的痛苦很难,甚至你换了很多个新的环境,做了很多努力,还是无法走出阴影。那么我们建议你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期待每一个少年,都被温柔以待,如同被每日的阳光亲吻,世界和我爱着你。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心理0距离”

原文章作者:时差少女s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