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通知公告 > 新闻要闻
 
道阻且长,脚步慢一点也无妨。

 


明明deadline快到了,坐在电脑前打开文档,半个小时过去了,还是一个文字都没敲上去;每次都告诉自己要早睡,到了晚上,刷刷抖音,逛逛淘宝,又是熬夜的一天;决定周末开始学习,追追剧,听听歌,收拾收拾脏衣服,转眼周末就结束了。

看到上述场景,你是否会联想到自己?

推迟、拖后、延缓……这些行为,都可以看做是拖拉,它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的烦恼。

很多同学把拖拉当成一种不良习惯或者时间管理问题,可是,拖拉真的是一件坏事吗?

 

 

 

针对这种在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心理中心刘忆春老师,2021年3月24日下午3时,在学生中心学业大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主题为《拖拉一点也无妨》主题讲座,来自各个年级、多个专业的同学都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活动开始的时候,刘忆春老师首先对在场的同学的进行了一个简单的采访。问在场的同学,有哪些同学觉得自己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是有拖拉的?在场的大部分同学都举起了自己的手。足以证明,拖拉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

刘老师首先和大家分析了产生拖延症的三要素,拖拉、焦虑、负罪感。表现在我们同学身上,就是无法开始一件事,是不做该做的事,是把事情复杂化,是不知道如何结束一件事。


 

 

随后刘老师和大家一起观看了一段小视频,视频中的主人公年纪和大家相仿,他通过列举贴近生活的实例,向大家阐述了有关拖延相关的问题,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共鸣,现场活动氛围高涨。

第二,刘老师和大家一起讨论了关于拖延症的原因,这是人类一种底层的心理结构,就是我们更看重当下的价值,我们对当下的价值评估更高,对未来的价值评估就更低,能懒一会是一会,这也就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愿意拖拉的缘由。

刘老师通过列举大家都熟悉的话题,减肥怎么这么难呢?老爷爷和踢球小孩的故事,告诉大家,现代社会,一个人从目的到手段的距离变得更远,有很多目的是被强加的。通过分析日常生活中的故事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拖延症。

 

 

第三,刘老师也为大家介绍了克服拖延症的三大误区,通过内在的意志力、外部的压力以及自责反省来克服自己的拖延症。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去克服自己的拖延症呢?

随后,刘老师也为大家介绍了克服拖延症的方法,倡导同学们可以列当日的待办清单,把让人烦恼的大事件分割成一个个小事件,一个一个完成它。刘老师和大家讲述了自己坚持100天读书计划的故事,告诉大家拖延很正常,但是不拖延也没有想的那么难,鼓励大家从小事做起,让种子飞一会,把任务放到群体里。



最后,刘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拖延不是真的危害,真正的危害是我们的心理机制。面对拖延,我们也应该看到另一面,面对拖延症,无需如临大敌。做一个积极的拖延者,拖拉其实是让你放缓生活的脚步,让你用另一种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以更缓和的心态来面对要处理的事情!

“拖拖拉拉”不是罪,我们最终都可以和拖延和解。道阻且长,来日可期,脚步慢一点也无妨。

 

                                            


文字:蒋雪韵

摄影:蒋雪韵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