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通知公告 > 新闻要闻
 
隐藏在你身边的金钱心理学

 

你是否曾因为考试失利、和亲密的人争吵,在心情不佳时选择买买买,从刷爆一张张信用卡来获得快乐;你是否每个月拿到零花钱就开始大手大脚,而成为典型的“月光族”:你是否也曾豪言壮志的买下一张健身卡,最后却随着时间的推移让卡里的钱打了水漂……

最后还是要为自己的冲动买单,一边懊恼一边无数次发誓:下次一定不这样了。

但是你有没有细想过在这些日常生活常常发生的现象里,蕴藏的金钱心理学问题。

心理中心杨帆老师敏锐的抓住这些同学们日常存在的问题,于202147日下午3时,在学生中心学业大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主题为《畅谈身边的金钱心理学》主题讲座,为同学们用心理学知识分析解决这些问题。


 


杨老师从一个小测试开始了今天的讲座。面对13个有关日常消费的问题,例如“在物质生活方面,是否试图保持简单朴素。”“.购物是否能给我带来许多快乐。” 同学们积极参与测试和讨论,测试的结果显示在场的大多数同学或许存在些许的热衷购物的倾向。

发现问题后,为了帮助同学们分析这些问题发生的原因并解决方法,杨老师提议同学们通过“识别购物欲望燃起情境”“建立个人价值观”“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控制自己不合理的购物欲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紧接着,杨帆老师和同学们讨论了一个非常感性的话题“爱”。许多著名的实验测试显示:很多时候当我们的社会关系破裂时我们更看重金钱。这时一个问题摆在同学们面前“但是金钱真的可以缓解社会关系破裂造成的痛苦吗?”

当人们缺爱时,会有种不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会点燃人们对金钱的欲望。但是,当人们拥有了爱,有勇气战胜一切时,金钱便失去了魔力。


 


在分析在不同模块消费心理时,老师从“心理账户”帮助同学们剖析了平时消费时一些人们的心理活动。我们每个人在消费时,都会为自己的消费划分不同的心理账户,例如,必要的生活必需品开支,休闲娱乐开支,人情往来开支,等等。由此分析了很多时候,在场很多同学提出的例如“愿意承担高消费奢侈品却不愿意承担邮费”“一边在菜市场讨价还价一边毫不心疼的买化妆品”这些现象发生的原因。 

讲座还提到了一个非常常见的例子:花巨款办的“健身卡”还是打了水漂。这是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现象。老师从这个平常的例子引出“支付贬值”这一概念:付钱之后,消费者将会逐渐适应购买商品所付出的金钱(历史成本),因此这笔已经花掉的钱对消费的影响将逐渐减少。因此,原本想着用花钱时的这份心疼来激励自己好好健身这个想法还是缺乏理智啊。

最后,杨帆老师不忘提醒那句我们常常听到的话“金钱不是万能的。” 

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金钱的地位不断上升,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要因为太多的利益,让你的世界变的冷冰,不要忘记那份每个善良的灵魂都应有的爱,应有的情感。


文字:郭仙妮

 摄影:郭仙妮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