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写作指导”系列活动周简报(一)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对学生学术写作的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潜力。


读书写作跑数据:我的理想的大学社会科学教育

三月十六日晚七点,学生中心邀请到了我校财经学院的张光教授为同学们开展题为“读书写作跑数据:我的理想大学社会科学教育”的主题讲座。

活动中,张光教授介绍了当代大学的社会科学教育,并围绕中国大学生学习能力减弱这一问题展开了讲座。他指出,中国大学生学习能力的减弱究其根本是因为阅读和写作训练缺失严重,正是由于缺乏科学研究和实验实践,中国学生的学习能力才会减弱;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方法就是:读书、写作、跑数据。他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简单讲解了几种实用的学习方法,并在最后推荐了两本实用的论文写作指导书:《政治研究量化分析指导:原理、示例和习题》、《写作是门手艺》。


本科毕业论文撰写

三月十八日晚七点,学生中心邀请到我校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曲文勇教授为大家开展题为“本科毕业论文撰写”的讲座。

活动中,曲文勇老师就论文撰写时的选题、阅读参考书目和论文具体内容三个方面展开了细致深入的讲解。在选题方面,他认为,选题要缩小论文写作范围,宜小不宜大,可以从自身实际和社会现象两个方面出发,从中获取论文选题的素材。在阅读参考书目方面,曲老师建议同学们大量阅读优质文章,积累学术语言,并在选题时多与老师交流,使论文写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论文具体内容方面,他提出论文的基本内容可以围绕提出学术问题、分析出现原因、找出解决办法这三个思路展开,并鼓励学们可以将毕业论文与自己未来的工作方向联系起来。



                                                                                                                            文字:刘嘉琪、贾文丹

                                                                                                                            图片:郭秦晋、温子楠

                                                                                                                            编辑:刘磊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