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习型工作室 > 时尚艺术工作室
 
信智学院4——7周学业指导活动新闻汇编

 

中国风传统图形——仙鹤

3月16日和4月6日,信智学院学业导师于海娇在东区学生中心进行“时尚艺术工作室”的活动,这两次的活动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仙鹤”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从而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在中国文化中,鹤享有崇高的地位,其不步态优雅,风姿卓妙:或独步于林间,或嬉戏于花丛,或翱翔于蓝天,或照镜与溪畔……,它的形象深入人心,是长寿、高雅、吉祥、神灵与真诚的象征。

人们将其作为一个艺术符号应用到各类作品中,清朝的时候,一品文官的官服上正是刺绣仙鹤的图案,彰显其官位之高。

可以说,从古至今的中国书画艺术家都喜爱仙鹤清丽优雅的外表,并与鹤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面对着浩浩荡荡的长江水挥笔写下千古名作《瘗鹤铭》。

在活动中于海娇老师先是对仙鹤的文化背景做介绍,增加学生对仙鹤的了解,然后在电脑中通过绘图软件对仙鹤进行描绘。通过活动学生不仅收获了对传统文化的新认识,还能学习到艺术造型的创作方法。

什么是逻辑思维?怎么判断一个人的逻辑 思维是否清晰?

2021年3月23日,下午两点整,于海娇老师在东区学生中心给20级学生进行学业指导活动。

此次活动围绕逻辑思维展开,逐层递进地为我们讲述了什么是逻辑思维、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具有逻辑思维、逻辑清晰的好处以及如何理清条理,加强逻辑思维能力这四方面。

一、什么是逻辑思维?

逻辑思维,又称为抽象思维能力,是指将思维内容联结、组织在一起的方式或形式,是思维的一种高级形式。是指符合世间事物之间关系的思维方式,我们所说的逻辑思维主要指遵循传统形式逻辑规则的思维方式。

二、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具有逻辑思维?

一个人不能完整表达自己的想法,招架不住别人的疑问,又或者得不到其他人的共鸣,就是因为这个人缺乏逻辑思维。相反,具有逻辑思维的人一般条理清晰,发言时精炼又准确,可以很好的面对他人的质疑。在做事之前会做好风险评估,整体分析,理性判断。

三、逻辑清晰的好处。

使用逻辑思维的好处在于被问及“为什么”的时候,你能够以所有人都能理解、并且具有说服力的方式,来清晰阐明得出结论的原因。 四、如何理清条理,加强逻辑思维能力?

首先需要将结论明确为“是/否”,其次要通过“因为”“所以”来思考,然后要结合事实,最后要切中论点,顾及整体平衡。只要学会有意识地遵循这几条来思考,就能自然而然地构筑起逻辑思维。

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的沟通。思想的碰撞,灵魂的升华。于老师用日积月累的经验去帮助培养同学们的逻辑思维,用渐趋渐广的眼界去开拓同学们的视野。希望此类活动能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自己,改变自己。

如何增加理解能力、逻辑能力和思考能力?

3月25日,晚7点整,于海娇老师在东区学生中心给20级学生进行六大能力的学业指导活动。

此次活动是上一场“什么是逻辑思维?怎么判断一个人的逻辑 思维是否清晰?”的补充篇。本次活动围绕如何提高学生的“理解力和逻辑力”展开。

理解能力是对新信息的实时处理能力,要想提升理解能力,当然必须清晰明白大脑的实时信息处理机制,只有从原理上明白,才能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通过“为什么听不懂”这个话题引出活动内容,对“听不懂”进行科学和理性的分析,其实是由于“信息过载”,导致学习系统关闭!学生可以通过有目的的预习、笔记和复习等方法提高自己的记忆能力,从而更好的理解所学内容,达到“听懂”的目的。

为什么读书读了很多,可是对我的改善并不明显?

2021年4月6日下午两点于海娇老师在东区学生中心的学业大厅举行了一次学业指导交流活动。由于海娇老师主讲,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创新班20级的同学。

于海娇老师以“为什么读书读了很多,可是对我的改善并不明显?”为主题与在场同学分享与交流。于海娇老师指出读书需要恰当的方法,读书不仅仅是阅读,还需要进行思考,付诸于实践,再进行反思,通过这样反反复复地练习才能真正的得到提升。

随后,她引用钱钟书先生的读书习惯,指出记笔记这一环节很重要。她强调,阅读需要把书拆解成笔记,并且拓展我们的笔记,将众多本书中的精华之处聚集,从而达到“主题阅读”这一境界。最后,把自己的感受感悟、心得体会添加进去,整理成一篇属于自己的文章,这样才算真正完成读书这个步骤。

不仅如此,于海娇老师还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通过播放相关视频,展现了读书与不读书的差距。于老师通过展示乌镇互联网晚宴餐桌上的合照,考察他们的身份,皆出身名校,更直观地反映了读书对未来的重要性。

最后,在“读书作用非常大,可为什么很多人读书没什么用”这一部分中,她讲述读书没看到效果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读书见效需要比较漫长的过程;另一方面是因为读书分阶段性,要选择合适自己的书籍。

在场的同学都认真听讲,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学业指导交流活动,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多。

中国风传统图形---云纹

4月8日晚7点,于海娇老师在东区学生中心的事务大厅进行了“时尚艺术工作室”的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围绕中国传统图形“云纹”展开。从历史的脉络对“云纹”的演化和发展进行了讲解,使同学们知道了这种传统图形是如何演变成当代的形式。接下来于老师利用平面设计为同学现场演示“云纹”的设计和绘制。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