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通知公告 > 新闻要闻
 
曼陀罗之旅

 



2021年4月21日下午4时,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应用心理学教师黄艳钦老师在书海馆一楼学业大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彩绘曼陀罗——探索你未知的自己》团体辅导活动。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曼陀罗绘画黄艳钦老师在团体活动正式开始前向大家讲解了一些相关知识。曼陀罗来源于梵语“MANDALA(坛城)”,MAND表示生命的本源,事物的本质、精髓、妙趣;LA是指成就、完成。


曼陀罗绘画是目前绘画心理治疗的主要形式之一,最早由心理分析学派创始人荣格发明。最初是佛教徒为了请经、修法而选择清净的地方以安置佛菩萨法像的场地。后来曼陀罗成为修行人在“神秘圆圈”中描绘图案以表达禅思过程中的心理体验,同时,它还被作为传达“宇宙和神性力量联系”的象征性语言。




黄老师首先通过三幅彩绘曼陀罗绘画“唤醒记忆”、“走出困境”、“新生”及相关感悟介绍了曼陀罗绘画的三种功能——探索自我、缓解情绪、培养积极品质三种功能。

然后,大家八人为一组,围成一个圈。黄老师将事先准备好的曼陀罗画和彩铅发给大家,每个人可以挑自己喜欢的图案进行填色。在彩绘前,黄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放松训练。



幽泉自山间叮当流出,流出潺潺的水声,潭间荡起层层的涟漪,牧童的笛音悠悠响起,在天地万物和谐鸣唱中,大家开始对自己喜欢的曼陀罗画进行填色。


 


长达近一个小时的彩绘曼陀罗,是放松自我,亦是探索自我,与内心世界进行对话,大家都沉浸其中,在宁静的午后,惬意的享受自我。



完成绘画后,黄老师邀请大家在自己的画后写下自己的感悟,写好后组内各自交换,为对方留下自己的感受,并请每组派出一个人代表发言分享自己的体会。



梵高曾经说过:“我梦想着绘画,我画着我的梦想。”而曼陀罗是:“我参与着绘画,我画着我的内心。”一花一世界,一朵花千言万语,一幅画别样人生。一段潜意識的心靈之旅在暖阳中结束。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