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习资源共享 > 写作学习
 
“术有恒数"——专项写作训练多种写作技巧

 

如果说自由写作帮助学生打开了信息输出的闸门,那么接下来第二步的教学目标应该是什么呢?正如刘勰在《文心雕龙·总术》中所谓的“术有恒数”,写作活动必然也有其独特的原理和技巧。大学生群体的心理正逐步走向成熟,但又尚未达到如成年人一般真正成熟。情绪变化起伏较大,易受周围环境变化的影响,时常处于波动、迷惘、抉择之中。虽然善于接受新生事物、思维敏捷,但是对问题的认识往往也留于简单片面。虽然学习了一定的文化知识,但毕竟社会经验有限,对很多问题的探索也停留在浅表层次。还不能深刻、准确、全面地认识问题。大学生在自由写作训练的引导下,必然会产生极为丰富的写作素材。但是,并不是“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在素材和写作题材之间,需要一个写作主体加工、提炼、整合的过程。通过上述分析,《大学写作》第二阶段的教学目标显而易见,就是依托专项写作训练,多角度提高学生的写作技巧。具体操作办法如下:

(一)以模块化教学思维为理论支撑

模块化教学是当下比较热门的教学思维。以理论体系构建为标准,《大学写作》可以分为写作原理,写作主体,写作行为,写作表达,写作文体这几大块。但是,为了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和切实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在授课的过程中,笔者并没有按照上述理论框架展开教学。因为,《大学写作》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教学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学会写作,对理论框架的掌握是为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笔者在授课的过程中,以专项写作训练为依托,按照递进式的教学目标,将教学内容分为三大模块:自由写作模块,专项写作训练模块,文体写作模块。以上述三大模块为线索,将写作原理、写作技巧等理论贯穿其中。

(二)有效利用碎片化信息传播的优点

互联网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碎片化”。碎片化信息的好处是,当完整的内容被分解为详细的义项,受众可以更迅速地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大学生思维活跃,对系统知识有畏难情绪,但是对新鲜知识乐于探索,这些特点和碎片化信息传播的优势正好契合。因此,在《大学写作》教学过程中,笔者将系统的写作理论分解成一个个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的知识碎片,每一节课以一个相对独立的专项写作训练任务为载体,将写作技巧等一系列理论知识糅合、贯穿其中。

(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切实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比如在“梦境的写作”这一专项训练当中,可以引导学生将梦境的写作由表及里分解为四个步骤:第一步,尝试把自己认为有趣的梦境描述出来。在这里可以给学生穿插叙述和描写的表达方式。第二步,注意体会并阐述自己在梦里的感受。这里会涉及到写作主体的感受能力这一知识点。第三步,尝试找出梦境和现实之间的联系。可以让学生理解象征的意义,以及如何使用象征的表达技巧。第四步,深化梦境。这一步的训练可以帮助学生意识到,任何文章的写作最终都有目的性,强调主题对于文章的重要意义。再比如“回忆录”的专项训练中,也有关于人物描写、环境描写的训练,有主题提炼的训练。在“随笔”专项训练中,有环境描写的训练,有结构安排的训练,等等。这些专项训练,看似相互独立,实则又互相联系。这种写作任务的分解和理论碎片的不断交叉、重复,既让学生的写作能力得到有效的提高,

又为后续第三阶段形成系统的写作理论体系,从而指导学生写出一篇完整的文章奠定了基础。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