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习资源共享 > 考研学习
 
如何考研?

 

一.关于选择学校

1、学校的选择至关重要,选择的好比努力更重要!

2、首先看你想考到哪里,考研的人大都会选择985,,211,没错这就是你考研的目的,提高学历层次,使自己更具竞争力,985,211所拥有的资源远比普通本科多的多。不要相信本校老师说的在本校也不错,的确在本校可能也会熬出来,但是概率小之又小。因为好学校的大多数人都是好学生,大多数老师都是好老师,你自己也在一个好的环境中潜移默化的改变,何必委屈自己在一个差学校。

3、信息收集至关重要,学校选好了,就是开始收集信息了,三月份是各个学校复试的时间,通过学长学姐,可以知道很多有用的信息,比如复习方法,复习资料,报录比,竞争对手的来源,初试和复试的题目及类型,甚至包括时间安排等小细节等问题。

4、对自己的实力估计,的确有人大一大二大三全在玩,到最后的确考上了研究生,但是我想说的是这种人也是极少极少的吧。考研中最决定能不能考上的是数学和英语两科,这两科好了,考研初试也就十拿九稳了,这两科是需要长期积累的学科,对此大家对自己的实力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

二.政治复习

考研政治是一个短期见效的学科,总共复习时间大概在100天左右,从9月中旬开始复习,一直到最后考试前。我建议可以选择肖秀荣,关键看自己背诵的多少,时间花的多,政治分数高,时间少,分数低,但是不建议花的太多,毕竟数学英语专业课是关键。

参考书就是肖秀荣全套,如果有时间可以练一下其他的,没时间也无所谓。选择题是考研政治中的必须拿到的分数,选择题做的好(拿到40分),总分70左右分是没有多大问题,如果选择做的不好(30分以下),政治最好也就65。问答题目就看自己的背诵和理解的水平了,特别强调书写很重要。

三.英语

不同的人英语水平不一样,有没有过四级的,有没有过六级的,有六级过了的。考研英语不一定和四六级挂钩,但是四六级没有过的人,英语也好不到那里去。一般四级水平复习一年英语一50+分,英语二55+,六级水平复习一年英语一65+,英语二70+,这并不是说你只要复习一年就能保证这么多分,不是绝对的,这要你肯努力在我说的基础上涨个5到10分都没问题,你不努力可能不过国家线。

英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你自己要有一个准确的把握,最终英语要有多少分是和努力成正比的。英语需要长期的积累,至少一年。

1、3—4月,新东方考研词汇(绿皮书,50个list,非常推荐这本书),每天早上首先复习昨天的一个list,然后开始新的一个list,每天晚上复习当天学习的一个list,每三个list一个小的复习,每10个单元一个大的复习 单词是基础,基础不好,地动山摇,一天花在背单词上的时间应该在1个小时以上,只能多不能少(我的建议),具体时间看自己的水平。单词可以和同学一起背,即大家都按相同的进度背,大家相互抽查背诵情况,有竞争才有动力,因为大家都想比被人强,比别人背的好。前面的两个月主要是记单词,但是不能只背单词,语法基础不好的可以看新东方的语法视频,语法很重要,对后面的阅读长难句的分析有很大的帮助。

2、6月,单词第二遍,重点单词重点背诵(每天同样不少于1个小时),基础一般的同学(没有过六级)可以开始做真题了,阅读对于考研英语重要性不言而喻,得阅读者得天下,40分的传统阅读,如果能拿到30分以上,就可以冲击70分,阅读拿到26分,总分一般就可过50分。阅读的练习方法,考研中一篇阅读大概用时是18分钟,平时也严格按照18分钟来做,做完之后就是check,真题的每一篇阅读都应该逐字逐句的理解,每句话都应该分析成分,理清句子结构。分析文章句子的时间大概在40分钟以上,然后就是将阅读中的重点单词,短语查阅并背诵10分钟,最后理清出题者的出题思路,出题思路至关重要,这一点一定要做好,做不好,阅读没有期望了。也就是说一篇阅读应该花的时间在75分钟左右。具体情况和时间安排由自己的水平来确定。我提供的建议仅作参考。

3、7—8月,暑假是重要的学习时间,可以充分利用。背单词第三遍,经过两个月的阅读练习,完成真题。现在开始做阅读的第二遍,第二遍时主要总结并背诵前面的真题中的单词,短语,好的句子以及总结出题者的思路。

4、9—10月,专题复习,同样背单词第四遍,阅读的第二遍也还没有做完,接着做。这时同时可以开始复习翻译,新题型,完形填空了。新题型可以先看新东方的视频,再做题目,新题型是需要大量练习的,基础一般的同学拿下6分。前面对阅读中句子的成分划分和语法学习在翻译中就有了很大的帮助,正确处理翻译,基础一般的拿下4分。完形填空是对单词的辨析,单词背的好,句子理的顺,4分没问题。但是这三个部分的题目不需要全部做完,选择一半练一下,具体情况自己掌握。

5、11—12月,单词第五遍,现在主要就是复习回顾了,特别的是要会拼写写作中会出现的单词。每天看单词的时间在30分钟左右。练习最后的试卷和背诵作文。每个话题背诵一篇,并默写下来。

四.数学

数学是拿高分的关键,数学好,总分高,数学不好,总分低,这是没得说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也不再强调它的重要性了。数学难了的话,很多人不过线的,本来考前觉得自己目标是140的,大都只有100分,本来觉得自己120的都是70,80分。经验总结如下:

1、3—6月,打基础,教材+概率,翻看每一章的教材,并做每一章节的习题(高数特指每一章后面的总复习题,题目有一定的区分度,适合开始复习时练习,每节后的习题不用做,都是概念,考研不会考),然后做相应的复习全书,将不会的重点勾画下来,在第二轮复习时还要仔细琢磨。

2、7—9月(最迟10月),强化阶段,这一阶段是对重难点的突击,一定要做好,不然到后面就够呛的。全书第一遍做了记号的题目,该看第二遍了,对方法要有一个小小的总结。光看全书是不太够的,除非当年的题目简单,不然数学拿高分就成问题了,举例如果你只是做了全书和真题,面对一般的考研题目也许没有问题,考研数学要拿高分,选择填空题一定要拿到手,不然后面再怎么好也就100多一点吧。选择填空的解法首先是带入验证,如果不行才是计算推理。

3、10—12月,冲刺练习。这一阶段将会做大量的习题,来提高解题能力,同时也要对前面的知识反复复习。首先是真题,自己严格按照考试要求练习,10年的真题,总结自己不足和知识漏洞。留下五年真题用来最后20天练习。真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就算前面没有复习好,吃透真题,也可保证100+(题目太难除外,比如16年)。15套真题大概用一个月就做完了,后面的时间就是做大量的模拟题目,数学练习的越多成绩越好这是一定的,具体情况根据自己来定。数学一定要练习,光靠全书和真题是不太够的,特别你要考名校,不管题目是难还是简单,数学一定要考好,因为你的对手比你要厉害的多。

五.最后注明

时间的合理分配很重要,拿分的科目多花时间,只需要过线的科目少花时间,差的科目多花时间,稍微好的科目少花一点时间,最好是每门课时间按比重均匀分配,具体情况自己按自身情况安排。记住一定要补短,和拿下长期积累的学科。

关于报班:

完全没有必要报班,简直是浪费钱和浪费时间,可以再网上找到很多视频,又方便又不花钱。

关于考研状态:

考研状态很重要,总的考研心情应该是充满激情而又有压力,坐在教室,就要坐住,就要拼命。

关于参加比赛:

参加比赛的确可以提高实践能力,老师也很喜欢这类学生,但是对于考研来说是很浪费时间的,因为考研是最终看的是哪个分数高,必须考到相应的分数才行。对于比赛可以适当调整,选择一些比赛参加即可。

关于研友:

好的研友作用很多,可以相互鼓励,相互学习,好的研友比所谓的老师强的多。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