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中心 > 通知公告 > 新闻要闻
 
神秘的团体沙游

 

2021年5月19日下午2时30分,为丰富“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系列活动,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邓彩艳老师在书海馆一楼学业大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心理工作坊——带你走进神秘的团体沙盘世界》主题活动。


 


在活动的开始,邓彩艳老师介绍本场活动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向大家介绍团体沙盘的知识,第二阶段现场组成小组进行团体沙盘,通过切身体验来感受团体沙盘的魅力。


 


邓彩艳老师从团体沙盘游戏疗法的起源和理论基础、团体沙盘游戏的操作和实施、团体沙盘游戏的应用和团体沙盘游戏的体验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让大家更加了解团体沙盘游戏的相关知识。

邓彩艳老师先介绍了沙盘游戏的起源、特点以及发展历程,并且向大家推荐相关书籍。游戏就有游戏的特点和规则,创造过程本身的自发性和自主性是沙盘游戏疗法的基本特点,充分利用非言语交流和象征性意义是沙盘游戏疗法的本质特征。沙盘游戏的基本原则在于它最大限度地给人们以想象的自由,允许人们精心构造和发展自己头脑中任意驰骋的各种主题。


     


着邓彩艳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沙盘室的要求,箱庭疗法的假设并着重向大家讲解团体沙盘的基本操作。在这一部分邓彩艳老师强调沙具具有普遍意义,但是重要的不是自己对沙具意义的解读,而是来访者对沙具的解读,要从来访者的角度出发。

在相关理论普及后,邓彩艳老师现场邀请六位同学亲自体验团体沙盘,在摆放沙具之前,邓彩艳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规则,并进行摆放顺序的排序。因为场地有限,现场只布置了一个沙柜,陈列各个类别的部分沙具供同学挑选。

 


经过六轮的沙具摆放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家一致决定沙盘的名字为“沙漠的三级世界”。邓彩艳老师在所有人摆放结束后,邀请每个人分享在摆放过程中的感受,最后邓彩艳老师结合整体的沙盘进行简单的分析,并给出这个临时组建的团队一些意见。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无限掌中置,刹那成永恒。沙盘是有形的梦,而梦是无形的沙盘。我们可以将我们想要藏起来的、无法言明的故事以沙盘为载体,缓缓道来。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