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子风采
 
这份毕业设计里,有你的影子...

 

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四年前你第一次来到三亚学院时的场景,当时台风刚过,校园里标志着热带风光的棕榈树吹倒在一旁,很多人都感慨,也算是知道了什么叫台风。那时候你怀抱对大学四年的憧憬,来到校园之前我们做了一个视频征集,征集17级来自31个省份的你,在还未来到校园之前,向三亚学院说你好。你还记得那时候的你们,是什么样子吗?

而如今,在毕业前夕,有一份毕业设计,讲述了一位17级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同学,对大学的憧憬和向往。现在看来,四年生活历历在目。


关于这个视频,他说:

从2020年10月份交了开题报告,和选了影视组的小伙伴在书山馆门口举行了开机仪式。到今年5月12号出终于出成片,断断续续做了半年左右,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好在一路上有老师朋友们帮助,支撑我走到现在。

我考虑了好久,之前已经完成了一个完整的本子,又考虑换再三换成了现在这个。因为,我想拍一部片子,能够记录一下大学生活,给大学生活留下一点纪念,无论最终这个片子能到达什么样的效果,还是想试一下。  

创意是非常难,我那时候差不多把毕业季的片子都看遍啦,但大部分都是音乐MV,我想有一点不一样的地方,但又一直想不到。先想好了我要拍哪些回忆的场景,但是却想不到一个好的故事把剧情联系起来。

设计中,有一个创意点是学校的雕像。这是在之前学建模的时候,我考虑过用c4d把学校的所有雕像做出来,后来觉得太难,也不够有创意,就放弃了。但是后面和同学聊天的时候,同学又一次提到雕像,点醒了我,我突然想到,可不可以让雕像和毕业生产生关联。雕像是如果活的,见证了大学的一切就有意思了。我一查资料,很多雕像是2016、2017年来到三亚学院校园的,于是就顺理成章的把故事的主人公设定成了刚刚毕业的高中生,雕像随他们见证了四年的一切。

之前的每次拍摄,都是拿着一本只有我一个人能看懂的本子进行拍摄,到了现场再和演员沟通。但这次不一样,场景太复杂,男主女主都很忙,拍摄时间非常有限,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前期的计划就非常重要。

在和我们影视组有重度强迫症摄影老哥交流拍摄计划的时候,他完全接受不了我的剧本和拍摄计划,快被我逼疯了。于是他帮助我按照规范里所有流程,一台电脑我们两个人连着搞了三天,把所有拍摄计划规划到了滴答清单里,每天最享受的就是拍摄完成,在清单里打上勾的那一刻。

后来这位帮我规范流程的强迫症老哥,成为了我的毕设“军火商”,御用摄影师。片子里一半多的镜头出自他手,他也逐渐理解我的想法,知道我想要的画面,有他在我可以更专注画面的创作。老哥虽然强迫症,但脾气是真的好,我要一遍一遍的重复,老哥一点脾气都没,出人出设备,陪我一天又一天的奔跑在校园的各个场景里,这个毕设是我第一次用相机拍摄短片,对相机稳定器的使用还非常不熟练。有了他在旁边,让我内心的的忐忑和不安缓解了很多。

12.24圣诞节的前一天,我们终于开机,第一场戏是拍的爱情部分,男主来女寝门口来接女朋友的戏份,开始拍没经验,又精益求精,一个骑车的镜头拍了十几遍,为了拍的酷一点,借了一个很帅的车,但刹车经常会失灵,还摔了一下,后面又跑去市区拍了公交的戏份。但是,一天下来,回去看了素材,感觉终于少了一些开机前的紧张和忐忑。

比较有意思是军训的戏份,为了真实,我们特意找学妹帮忙借了好几个班仅剩的几件军训服,又想拍出人多的感觉,再找了两个同学来帮忙演前景。特别热的天,来客串的演员无比配合,大家在灯光球场站了有半个多小时,最后演军训结束的疲惫可能完全就是真实感受了吧。

拍寝室报到的戏时,大家一起在全校找空寝,发了学校的各种群,最后终于在北31找到一间因为电路问题闲置的空寝,宿管老师和校宣传部的老师得知我们拍摄之后也特别支持,借给我们进行拍摄,不然毕设中可能就少了那个报到情节的镜头了。

还有一场比较难拍的是“回忆树”的戏,在学校里转了几圈,想找一颗想像中的树。我收集了几百张各种各样的大一到大四的记忆照片,同学帮我一点一点挂在树上,阴天又在树林,拍完之后我和小伙的胳膊都肿起来了,但没人在意,大家只觉得能把这份美好记下来就很快乐。

拍到后来经费很紧张,好多想要实拍的镜头,都用了特效,还有的做了假的场景替代,就连杀青的聚餐上,吃到一半又补了一段和朋友聚餐的戏。后来一算其实拍摄的时间加在一起可能也就一周左右,但为了这一周的拍摄真的做了太多的准备,也麻烦了太多的朋友。

说起剪辑,注定是一件孤独的事情,我拖了几个月,终于开始动素材,第一次拍嘛,总怕不够,拍了六七百个g的1080p素材,又没做标注,拍的哪个镜头差不多也忘干净了,一遍遍删选,挑可用的画面。特效也有好多没接触过,要一点点学习,粗剪完了开始工作,又扔下了一个多月,现在回过头想,后来精剪可能也把整个节奏又完全改了一遍。

回学校后,我就天天泡在图书馆里,感觉这一个月去的时长比过去四年加起来还要多,同学都以为我丢了。但我觉得,这个东西真的有瘾,每次觉得差不多了,一打开工程,就想继续改。片子里有好多不满意的地方,有的是前期的时候留下的坑,有的是自己做不到想像那样,做不来,又不甘心,一天一天在上边耗时间,总算开展的前一天,终于算是出了终稿。

能完成这个片子真的感谢太多人了,男主帮我找女主,群演帮我找群演,只要一来探班就一定会被我拉着演个角色。少了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份帮助,我都完成不来。接受的越多,就越害怕辜负,怕完成的片子满足不了大家的期待,我也知道片子中还有太多的不足。但青春也许也是这样吧,会有成功的喜悦,也会留有遗憾,只要努力尝试过就好。

    

     17级以后有了另一个名字,叫做21届毕业生,三亚学院陪伴你们四年,而你们也陪伴着三亚学院一点点成长起来。就像这份毕设里的雕像,陪伴你们度过这四年的,是逐渐完善的校舍,愈加精美的校园环境,还有一年复一年花开两季的凤凰花。如同作者所说,青春或许不是完美的,这四年里,你或许有难过和遗憾,但只要努力了,就是最好的。               

我们,也同学校里的雕塑一样,看着你们的成长。

从报到、开学、军训、运动会...到现在,四年的时光走到末尾,请不要难过,结束既是开始,我们都未来可期,加油!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