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乐园 > 学子风采
 
为什么五四青年节单给他放了半天假

 

    他叫梅辉煌,三亚学院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1401班。2015年担任三亚市吉阳区罗蓬小学支教队督导,目前担任三亚学院鸣鹰支教队副总队长。

    “上周三的时候接到共青团海南省委的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说我入选了‘海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获奖名单,今天我是来海口领奖的”。所以,我就算这么“凑巧”的有了半天假吧。

我喜欢在课堂上,看到那些闪闪发亮的眼睛。

    大一的时候就通过校团委志愿服务活动加入了支教队,初次和那些孩子见面的时候,他们的表现都有些怯生,但在与我在眼神交互的刹那,目光中闪烁中透些微光,像是害怕什么,又像是期望什么。 大学的各种课业和活动有时候会让我觉得忙的炸锅,但是每周三下午就不一样了,去支教的下午是我最乐意做开心去做的事情。面对那些乡村的小孩子,他们有时候会很调皮,可能也不会像城里的小孩那么爱干净,但是和他们相处了就会发现他们身为孩子的天性和可爱,真的很乖很真挚。


    比如说有时候因为他们的顽皮我有些生气了,在下回去的时候,我人还没到,远远地就看到他们摘了路边的一大把野花捧在手中迎我,眼神有些躲避地轻轻对我说,上回的事情不要生气了......

前段时间,我还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


    这是我支教的时候教过的学生,当时是他们班的班长,现在已经上初中了。他和我说他们家现在在三亚学院边上租了个房子卖水果,问我能不能过去买水果,后面又加了一句说很久没有见到我了。我想最后一句话才是他真正想对我说的......在很多这样的小时刻,我都想永远做他们的老师。


支教让我热血沸腾

    支教三年,也带了两届已经小学毕业的学生了。

    微笑着与我们告别的时候,眼眶总是会红。他们挤在教室门口,看我们走远,有孩子便追起来了……离别总是很伤感的一件事。


    我最多的时候一两个月连着上三节课,缺英文老师,我就上英文,大学之前我是美术专业生,所以我也教他们上美术。第一年教学我带的英语班32个人,我每一个人手写了贺卡给他们,花了很多的时间,就算熬夜,也觉得是在干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一样,一点都不觉得累。


(梅辉煌支教时的备课本)

    那些小小的礼物,是一种念想,也是我与他们共同相处时光的纪念。我一直想的是现在为学生做十分,他们毕业了就会惦记着我十分的好。想到我的时候给我发来一声问候,觉得自己做的事情都没有白做,很开心。

 

我能做的公益还有很多

    除了支教之外,我也涉及过很多类别的公益活动。但是,做公益真的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哎,这也是我心里的一个小遗憾。

    在大一上学期的时候,我去到光明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去做社工。那边的情况看起来真的很容易就会想掉眼泪,在那里的儿童百分之七八十都是被遗弃的,我甚至不太敢接近他们。我第一次去的时候那边的阿姨让我帮忙给他们洗澡,我不敢碰到他们,我没有办法克服自己,在那一次我拒绝了,一整天我都处在一种很害怕的处境当中,我和自己说再也不要来这种地方了。

    但鬼使神差地我还是去了第二次,我也帮那里的孩子喂饭洗澡了。记得有一个叫小刚的小朋友,他是那里最小的孩子。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了防止他伤害自己很多时候都会把他的手脚绑起来,我给他喂饭,他吃几口就吐出来,一顿饭要喂好几个小时......


没有人是为了获奖而支教

    得到这个奖,我有些受之有愧,其实自己做的事情真的觉得只是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说到支教,我们团队里面的每一个人都很棒,每一个去支教的人对学生的爱和付出都是真心的。

    我们在每周三的下午自费出行去到孩子们的学校,也会自己花钱给他们买一些小奖品和零食作为奖励,这些都是我们心甘情愿的。我想在支教队的的每一个人都从来没有想过要从自己做的事情里得到什么。



(梅辉煌在今天的颁奖现场与海南省团省委副书记曾峰合影)

    既然今天拿到了这个奖,那应该是属于鸣鹰支教队整体的荣誉。这一份荣誉,是对我们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期望。我们鸣鹰支教队会继续加油的!



    因为单纯地想去给予一份爱,他们在最绚烂的年华里选择了最淳朴的梦想,行走进乡村的一隅。他们用明媚的青春与炽热的爱,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

    正如梅辉煌所说的,身边默默做着公益的同学还有很多。除了公益之外能够称得上五四优秀青年的同学也还有很多。借着今天青年人节日的气氛,为鸣鹰支教队伍点赞,为身边优秀的五四青年点赞!

梅辉煌今天一同领回来的还有以下这些奖项: 

 

    共青团三亚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委员会 荣获2016年度“海南省五四红旗团委”;

三亚学院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1301团支部;三亚学院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动画1401团支部荣获2016年度“海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校团委赵晓乐老师荣获2016年度“海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环艺1401班学生王帅杰、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会展1401班学生侯颖、法社学院社工1301班张伟伟、杨晓杰荣获 2016年度“海南省优秀共青团员”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