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我留级了,但是我也能“咸鱼翻身”

 

   

     【编者按】大家好,我是官微的实习编辑天悦,今天采访的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501班的卢梦——个真实上演了“咸鱼翻身”的女孩子。


      一直觉得有勇气把过去完全推倒重来的人性格肯定是外向开朗的,敢于和新事物激烈碰撞成就更好的自己。当我第一次和卢梦交流时,细声细气的她让我惊讶:一个这样看上去这样柔弱内向的女生怎么会有这种脱胎换骨的决心?但随着采访的逐渐深入让我觉得她的改变和进步是必然的:学习时的她心无旁骛,被采访打断的任务计划即使凌晨一点了也要继续完成。她确实是个很温柔的女孩子,但却拥有了另一种强大的力量。

                                                                                                                                           ——采访手记

你肯定不愿结识从前的我

     也许在很多人眼里,大学生活是积极的。好好学习很重要,绩点很重要,最低追求也是不能挂科。但是对于两年前的我来说,这些都不重要。

     我对学习没有兴趣,我不想参加学校班级组织的各种活动,最好可以连课都不上,只想每天呆在宿舍里。即使是在被告知留级的时候,我的内心也是毫无波澜的,甚至还有点想赶紧回宿舍。

所以毕业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并不是一件需要重视的事情,留不留级,我不care。

三亚虽然每天都阳光灿烂,但是我的世界却没有那么多明媚的地方。

粘锅的咸鱼,得到了翻身的机会

     不出任何意外的,我留级了。然后接到了通知,去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参加一个留级生见面会。

按理说这是个听上去不怎么“光彩”的见面会,但它却是我转折的开端。

见面会上,我和学生事务中心的老师做了一些交流,并在那之后做了一个约定:每周去学生事务中心找她一次,并且不再逃课,不能挂科。

     我不知道这个简单的约定她跟多少学生做过,但知道他们都没有坚持下来,更不知道这个简单的约定给我带来了这么大的改变。

    一开始,虽然答应下来了,但是每次一到约定时间就自然而然的产生抵触心理,像逃课一样,总是想逃开。可是想到这是一个“约定”,想到老师的用心,还是咬咬牙对自己说:“去吧”。

(卢梦的时间安排表)

剩下的一面,尽力煎得金黄酥脆

     在和老师共同履行约定的每个星期里,我也开始尝试对自己的日常生活做出改变。一开始循序渐进的给自己安排一些任务,比如每天跑步,上课听讲。在初期,即使没有跑,出了门也是好的,课听不进去,起码先坐在课堂里,课后再自己看书,考试之前认真复习。

     我知道自己不能放弃,老师也一直鼓励我。坚持和逃避,有时候只是一念之间的事,我只能让自己每次举棋不定时选择“坚持”这个选项。

     以前我还做过不少兼职,多是因为自己的逃避一两天就不再去了。在确定自己的改变之后,我开始从最开始的一天的兼职,慢慢尝试坚持到一周,一个月,暑假坚持了两个月自己最讨厌的销售工作,工作中的经历让我更加清楚只有当自己真正强大起来,成长起来,才能让自己真正变得坚强。

 努力证明成为更好的自己

     上学期开始,老师建议竞选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助理,面对一众实力强劲的竞争者,我更加觉得胆怯。尽管老师一再鼓励我,希望我努力争取,但面对优秀的同龄人,我还是“怯场”了。我不想去现场,不想在演讲台上“露怯“。经过一番天人交战,最后。我在演讲结束前两分钟到达了现场,虽然我的PPT不完美,虽然有很多人都比我更厉害,但是我还是选择了站在那里,只为了向一直帮助我的老师们说一声”谢谢“。

(卢梦的成绩单)

     老师们对我实在太好,他们尝试各种方式,不遗余力的帮助我改变自己,他们还跟我的思想导师刘畅老师一起,推荐我当导助,时刻关注我的上课情况和各科成绩,无论生活还是学习上遇到了问题都耐心为我解答。让我从持续一学期的每天不去上课到后来一节课也不逃,从留级时除了体育和思修全挂,到之后再没挂过科。这种变化,放到前两年,我自己都不敢想。

(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学习小组活动现场,左三为卢梦同学)


    不要沦为平庸,有梦想就不再是咸鱼

    现在,我已经在上学期过了英语四级,这学期要努力过六级。

    下学期要过计算机二级和口语六级。

    大四上学期考日语N2。

    大四下学期准备去实习,去与专业挂钩的实习单位,拓宽未来可以走的路,或者去找自己喜欢的岗位,并更加努力地学习。

我想说:

     今晚写下这一段话,想到在事务中心的种种经历还是会湿了眼眶。来三亚三年多,最谢谢的是学生事务中心学业帮扶的老师们,没有放弃,没有责备,没有不耐,一如既往。

我想,或许前路依旧会很艰难,但我觉得,我有力气把它走完。或许会要很久很久,但这一次我会带着对你们的承诺,带着你们对我的祝福,带着你们对我的保护,勇敢走下去。下一次,换我保护你们。

写在最后的话:

     我们想说的是:或许两年前处于谷底的卢梦正是现在的你,又或许你还有其他生活上的困扰,对学业的困惑,对未来的迷茫。那么我们还是要在这里郑重推荐一个机构给你,就是“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只要你勇于求助,事务中心里的老师们就会关注你的学习和成长,当你想要改变时他们会给你强大的助力,帮你树立信心,帮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转自三亚学院官微)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