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专家教授导学”之学做埋头苦干的理想主义者 ——沈为平校长的“时代与人生”

 

【编者按】本学期,我们邀请来了为学校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专家们,关于学校培养的学生六大学业职业能力的提升、学习方法与策略、学业职业生涯规划、各类考级、考证、学习心理调适等等方面的疑难,他们的视角、经验、阅历和智慧出发,进行解读和剖析。

学期末,三亚学院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为学校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传说级”专家,三亚学院资深校长,博士生导师,沈为平校长与三亚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于12月28号下午16:00,相聚于学生中心,一起畅聊他惊艳的岁月时光,分享他智慧的人生阅历,感悟关于沈校长眼中的三个时代与人生。


沈校长提到的他所经历过三个时代,即是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改革开放时代,及今天的新时代。他认为,人生的规划是离不开时代的,只有跟着时代步伐才能做好选择。

首先沈校长讲述了他出生于解放后的那个时代,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时代,沈校长缘于初中时见过卫星发射太空,于是有了自己的理想,他做出了自己的为数不多的几个选择之一,那就是去上大学,去学航空。在毕业后他做出了新的选择——继续深造学习,这是他的第二次人生选择。在不忘初心的坚持学习下,1979年他考上了出国奖学金,来到德国求学,毕业后他面对诸多工作和机遇时毅然选择了回国工作。

沈校长说到,因为理想,他选了世界上第二好的职位,那就是成为一名老师。他至今依旧关注着中国的航天事业的发展,为中国航天贡献出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这就是 “要有理想”。在人生为数不多的几次选择面前,他坚定地选择了上大学、搞航空和读博士,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来说,必须学会 “要有选择”。沈校长说,对于他的理想和做事,总结起来就是“理想主义与埋头苦干的现实主义”相结合,学会把握自己,抓住机会。

当沈校长回顾到在他参加交大一百二十周年时,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讲述完他研发核潜艇的艰辛历程之后,全体起立致以热烈的掌声和崇高的敬意之时,沈校长不禁眼眶湿润声音哽咽,他认为伟大的中国人的理想就是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突出贡献,这种精神和理想是我们的这个新时代所不能放弃的。

讲到新时代,沈校长把时间留给了在场的同学和老师们,大家踊跃地交流和分享了自己的理想和梦想,就面对在这个新时代如何做出选择的困惑,与沈校长进行了轻松而愉悦的沟通与交流。

全体师生通过沈校长这场《时代与人生》的座谈交流会,通过他所经历的岁月和沉淀的智慧的分享,感悟到他对于理想和选择的坚定不移的精神,明白了一个人想要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就要有理想、有选择,会把握机会,学会做一个埋头苦干的理想主义者。

图/李静怡

文/杨嘉琳 上官轩浩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