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世界读书日——学业导师好书推荐

 

好书推荐

世界读书日到来学生中心的学业导师们为同学们推荐了几本好书,同学们赶快看起来吧!!

——王澍

《造房子》



推荐人:学业导师杨霄华

内容梗概:书中有对建筑文化随笔——从宋代山水画的意境,到明清园林的审美情趣,深入剖析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更以建筑的角度,从中探寻传统文化、东方哲学的美学价值。对建筑作品历程书写——王澍的著名建筑作品,在本书中,从设计开端、建造过程,直至建成后续,还原这些作品的诞生历程。从中,我们看到的是作者对于“好的建筑”以及“如何做出重返传统的当代建筑”的深入思考。其中散文随笔和对谈——是作者漫谈个人经历、社会与人生,更触及当下人关心的居住空间等话题,大师的成长历程和人文情怀一览无遗。

推荐理由:本书从建筑出发,却不止于建筑,更是一本探讨中国传统文化当代性的著作。传统文化的当代性一直是这些年学界反复思索和讨论的重要课题,王澍以自己的学术素养,以及营造经验,构建出独特的关于东方美学的审美体系,也给出传统文化进入当代的路径,这对于当下有非常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



《人生》

——路遥

推荐人:学业导师于海娇

内容梗概:作品中的高加林其实就是当代中国无数农村青年的艺术写照。他虽然生在农村,但他对外面的世界始终怀揣着憧憬。然而高考失利,回到乡村做了一名民办教师。但是无权无势,被别人挤下讲台。就在他心灰意冷的时候,质朴的农村姑娘巧珍义无返顾地对他示好。高加林重新振作了起来。一个机会让他进入了县城工作。面对县城姑娘黄亚萍的追求,高加林断绝了与巧珍的爱情。正当他憧憬着美好未来时,却被取消公职,再一次回到农村。黄亚萍与他分手了,巧珍也嫁人了,唯剩下高加林一人一头扑倒在黄土地上。

推荐理由:作品中高加林所面对的各个重要的人生选择,我们每个人基本都要面对的。不同的人则会做出不同的选择。从追求梦想的角度来说,他的选择也是无可厚非的。但作者的笔端的感情温度,则还是能够觉察出他对高加林的善意温厚的批评。然而,生活似乎从来都是一种永恒的矛盾状态。时代的变迁中的人生矛盾与困惑,该是阅读这部小说的最引人深思的一个永恒主题。


——姜戎

《狼图腾》



推荐人:学业导师赵良成

内容梗概:《狼图腾》是2004年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姜戎。主要讲述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一位知青在内蒙古草原插队时与草原狼、游牧民族相依相存的故事。那些精灵一般的蒙古草原狼随时从书中呼啸而出:狼的每一次侦察、布阵、伏击、奇袭的高超战术;狼对气象、地形的巧妙利用;狼的视死如归和不屈不挠;狼族中的友爱亲情;狼与草原万物的关系;倔强可爱的小狼在失去自由后艰难的成长过程。每个细节中攫取强烈的阅读快感,令人欲罢不能。

推荐理由:这本书文字朴实近人、可读性极强,但是在阅读的过程中,一定要勤于思考,一是不能简单地陷入生物主义决定论,过度夸大狼、狼性在人类文明进步中的作用;二是要敢于批判,对其中不符合现实生活事实的描写要有自己的见解,要坚持实事求是、调查取证。


《简·爱》

——夏洛蒂·勃朗特

推荐人:学业导师李曼

内容梗概:《简·爱》(Jane Eyre)是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创作的长篇小说,是一部具有自传色彩的作品。作品讲述一位从小变成孤儿的英国女子在各种磨难中不断追求自由与尊严,坚持自我,最终获得幸福的故事。小说引人入胜地展示了男女主人公曲折起伏的爱情经历,歌颂了摆脱一切旧习俗和偏见,成功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地位的妇女形象。

推荐理由:这是我14岁那年,第一次接触到世界名著,我看的停不下来,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一口子读完,感动落泪。“你以为我贫穷、相貌平平就没有感情吗?我向你起誓:如果上帝赐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让你难于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于离开你一样。上帝没有这样安排。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同你我走过坟墓,平等的站在上帝面前。”那时候对爱情的理解并不深刻,但我读出了那种富有激情、幻想、反抗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以及对自由幸福的渴望和对精神平等的追求。


——儒勒·凡尔纳

《八十天环游地球》


推荐人:学业导师王水卿

内容梗概:《八十天环游地球》是“科幻小说之父”“科学时代的预言家”凡尔纳经典科幻小说之一,文中讲述主人公菲利亚福格先生因为与伦敦改良俱乐部牌友的一次赌注,要在八十天内克服重重困难环游地球一周的故事。福格先生带着新来的仆人“万事达”从伦敦出发,向东途径欧洲、非洲、亚洲、美洲,经历各种困难和意外,临危不乱,排除千难万险,并救下落难的爱乌达夫人,*终在八十天的约定期限之前回到改良俱乐部,成功(且提前一天)完成了环球任务。

推荐理由:作者在介绍各地的风土人情和地理知识的同时,还以强烈的正义感和人道主义精神,对各种野蛮、落后、愚昧的社会现状(比如英国鸦片对中国人民的毒害以及美国的武斗选举制度等)进行了批判和鞭挞。



《民俗学概论》

——钟敬文

推荐人:学业导师朱琳

内容梗概:高等院校文科专业基础理论教材。系统论述民俗学研究的对象、性质、结构、理论特征和方法论,全面讲解中国民俗事象,包括精神民俗、物质民俗、语言民俗和社会组织,并对各地各民族民俗的共性和差异作了大体分析,介绍了中国民俗学简史,同时对世界民俗学发展史作了初步描述。通过学习本教材,学生可以掌握民俗学的基本知识,了解民俗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形态,具备从事民俗学工作的基本知识和能力。

推荐理由:阅读本书可以让学生了解中国各民族的民俗,提高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提高民族认同感,增加对民族文化的理解与传承。




《北大人文课》



推荐人:学业导师张萌

内容梗概:本书借北大人文大师的智慧,深入探寻各个领域里深藏着的人文力量,立足生活、教育、文化、哲学、社会等各个方面,让读者把握当下,沐浴人文气息,修养人生智慧。这些闪着智慧之光的人文哲学,曾经成就了众多站在学术之巅的大家,如今可以对世俗社会万千的人和事,即人生观、财富观、爱情婚姻、家庭教育、人际交往、成功励志等诸方面一一进行阐释。让每一个人勘破纷扰表象,指向自省自在的人生幸福与成功。 


推荐理由:《北大人文课》借北大人文大师的智慧,深入探寻各个领域里深藏着的人文力量,立足生活、教育、文化、哲学、社会等各个方面,让读者把握当下,沐浴人文气息,修养人生智慧。也许你不能抵达大师的思想境界,但你能从中寻到一盏指引你前行的明灯,抵达人生的豁然之境。


《Man’s Search for Meaning》

《活出生命的意义》 

By: Viktor Frankl




推荐人:学业导师舒大钟

内容梗概:著名心理学家弗兰克尔是20世纪的一个奇迹。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弗兰克尔不但超越了这炼狱般的痛苦,更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辽法,替人们找到绝处再生的意义,也留下了人性富光彩的见证。

弗兰克尔一生对生命充满了极大的热情,67岁仍开始学习驾驶飞机,并在几个月后领到驾照。一直到80岁还登上了阿尔卑斯山。


他并不是当年集中营里被编号为119104的待决囚徒,而是让人的可能性得以扩大的圣者。

这本书曾经感动千千万万的人,它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评选为影响力的十本著作之一。到今天,这部作品销售已达1200万册,被翻译成24种语言。


推荐理由:本书没有告诉我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而是提到了寻求生命意义的三个途径,值得回味的是,书中很多的语句都让人发人深省,促使我去思考自己的生命,自己的意义,而这才是一本书能够达到的最真切的高度。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