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大学最后一次考试——毕业答辩巧应对

 


【编者按】学业服务是关系学生素质培养的重要内容。本学期,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践行学校“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工作理念,根据学生学业需求,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学习成长。打造“下午么么茶”系列学业活动,优化学业指导方式、拓展学业指导内容、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搭建“愉快学习,自主成长”的平台。

又是一年毕业季,临近毕业论文答辩日的毕业生们怕是早已坐立不安,心急如焚了。学生中心为帮助四年级毕业生更加从容的应对答辩现场、获取答辩技巧、知晓答辩礼仪、高分脱颖而出,特别邀请到了人文与传播学院男神院长刘伟博士,于4月27日下午3:00在中心展开一场毕业答辩重点难点解析交流会,为毕业生们指点迷津,点拨助力。

 

人文与传播学院刘伟院长 

刘院长比喻到,论文是一面镜子,答辩则是镜子的镜子,随之为我们揭开毕业论文答辩的面纱。他讲到了论文选题的原由、动机、目的和意义,以及论文的学术价值,其研究起点与终点、中心观点、学术和实践价值等,让同学们更加透彻地了解到毕业论文答辩的价值和意义。讲解了毕业论文答辩的重要性时,他认为好的论文应当要经得起考验,正如真理是越变越明的,大家要努力朝着更为优秀的目标完成这大学的最后一次考试。

同学们认真做笔记 

接着刘院长为我们分享了三亚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在场的大四同学们纷纷都拿起手中的笔、纸、手机等工具记录下来。他具体分享了毕业论文标准里水平成绩中的外文翻译、学术水平、论证水平、论证能力以及文字表达等项目。随后,院长说到了答辩情况,提及答辩需要简明扼要地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阐述自己的基本观点,能准确流利地回答与论文有关的问题,对提出的主要问题能做出回答,便可顺利完成相应程序。 

同学们积极拍照记录 

为大家分享了在毕业答辩中的小妙招之后,刘院长引导同学们运用逆向思维设问:“如果我是老师,会提出哪些问题?”同学们纷纷响应,说到要考学生的逻辑能力,对论文的补充,纠错和扩展等问题。刘院长总结到,论文答辩过程中想让老师不扣分的关键点在于,内容上是应当熟悉论文的内容,表达顺畅,没有停滞,态度上是需要有自信有勇气,敢于大胆表达自己,同时也要保持谦逊,做到学然后知不足。交流会尾声,提及毕业论文答辩的几个注意事项,刘院长强调,首先要提早带好纸和笔等,以防万一、其次能不看稿就尽量不要看稿、再次时刻记住,你是一个演员,演也要把它演好、最后便是一直面带微笑,很多事情就会容易解决很多,理性处理所有问题,包括争论。

来自全校各学院近百名的毕业生们均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交流会结束后纷纷留下来继续与刘院长交流讨论,刘院长也预祝各位毕业生答辩顺利,并祝愿他们在接下来的征程中一帆风顺。


图/刘洋

文/刘清

编辑/上官轩浩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