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打造大学生学习的“GPS”

 

加快建设教育的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方位。面对这样的责任和期待,如何真正做到以学生中心变得至关重要。“以学生为中心”是我校发展的战略核心。陆丹校长曾在全体干部会议上强调,“学生竞争力”是学校新一轮变迁的动力,学校战略目标的实现关键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战略目标定位、战略解读和战略行动落实。

27日,由学生中心全力打造的“下午么么茶”系列学业活动如期举行,活动邀请到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伟作《论文答辩之重点难点讲解》主题交流,针对大四学生答辩中需注意的论文格式、答辩技巧、注意事项等进行讲解。

据了解,“下午么么茶”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第XX期,是学生中心服务学生,开展学业指导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学校践行“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工作理念的一个缩影。从学生学业需求出发,建立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系统的、全方位的学业指导体系是目前学生中心着力开展的重点工作。


学业指导是我校借鉴美国高校的成功经验,目的是在尊重学生个体自主发展的同时,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在专业、课程选择、学习方法、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学业需求。截至目前,学生中心围绕学业指导相继组织开展了下午么么茶、专家教授导学、学业导师活动、朋辈辅导等系列活动近百场,邀请了三亚学院资深校长沈为平教授、资深副校长王勋铭教授及学校学科带头人等专家教授进行现场指导,涵盖了职业规划指导、思想引领、心理辅导、创新创业、学业导师等多个学习方面,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刘开南教授主讲的人工智能主题的么么茶活动,让我很受启发。原来,人工智能是一门很庞大的科学,是计算机、心理学、哲学和逻辑学的交叉学科,还有‘智能’涉及到的意识、自我、思维等等。我很喜欢这样近距离交流的学习体验,希望学校能够多给我们提供了解学科前沿知识的主题活动和零距离交流的机会。”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吴桐讲道。

学生中心的架构运行机制为岛内高校首创,而学业指导功能的拓展和转变也是参考了国外知名大学的丰富经验。学生中心不仅要提供便捷、高效的事务服务和咨询交流,做学生身边的“百事通”。还要满足不同情况、不同诉求、不同个性学生的学业需求,成为学生大学学习的“GPS”,即生涯辅导(Guidance)、能力提升(Promotion)和学业服务(Service)。真正做到一切围绕学生成长,一切工作以学生为中心。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的学习成长才是真正的以学生为中心。这种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从“传统教学型模式”转变为“自主学习型模式”的“变”与“超”是学校先进育人理念的体现,是充满阳光和人文关怀的大学氛围,更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