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下午么么茶之粤讲粤精彩

 

【编者按】学业服务是关系学生素质培养的重要内容。本学期,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践行学校“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工作理念,根据学生学业需求,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学习成长。打造“下午么么茶”系列学业活动,优化学业指导方式、拓展学业指导内容、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搭建“愉快学习,自主成长”的平台。

粤语不仅是一种“网红”语言,更是作为一种古老的声音闻名于世。为满足广大粤语爱好者的学习欲望,学生中心特邀请三亚学院粤语天涯社社长戴俊杰及主要负责团队,为同学们开展一场主题为“粤讲粤精彩,粤学粤开心”的活动。

粤语天涯社团是由一群爱好粤语的朋友共同成立,至今五年,多次被评为“优秀社团”。粤语天涯社团一直秉承着“关注粤语、关注文化、关注生活”的社团宗旨,致力打造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性社团。社团的成立,使得本校更多的粤语爱好者可以更广泛学习粤语知识,更深入了解粤语文化,同时也促进了同学间的交流。

戴俊杰社长说:“如果你对粤语电影、粤语歌曲、港剧感兴趣的话,粤语天涯社团就是你的归属。”紧接他着给同学们介绍了关于粤语的名词构词法,例如“名词+仔”表示小,指年纪小或细小的东西;“单音节人名+记”表示亲热的感情色彩或做店铺招牌,好比大家最为熟悉的“老友记”这个招牌。他鼓舞同学们尝试发音,并帮助大家纠正问题所在。戴俊杰社长还给大家介绍了周星驰及其电影,他说道:“大陆和香港有比较大的语言文化差距,国语难以体会粤语的精妙,星爷喜剧里面不但是逗乐搞笑,更是香港、粤语文化的一个宝库”。为验证这一说法,他拿《唐伯虎点秋香》中的经典片段来举例说明了“钉”、“无厘头”、“滚水”等字词中奥妙的深意,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粤语的魅力所在。为了满足在场同学的好奇,还额外给大家科普了粤菜及其他广东传统文化方面的知识,让同学们对此有了新的了解。

语言的博大精深,相信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都有所感受。体会了粤语的魅力所在,了解了粤语语言文化的深厚底蕴,并刷新了对粤语的认识,想必同时也激起了同学们心中对粤语学习的浓厚兴趣。


文字:叶琼圆

摄影:张旭东

图片处理:黄秋茹

编辑:穆蓉

责编:梁友芳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