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历史学研究法与历史学论文写作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潜能,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良好的学术素养,帮助学生养成从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学生中心凤凰木写作中心于12月14日邀请到了三亚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博士王宏海教授来给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别样”的写作指导。即从研究历史的角度出发看待写作,用研究历史学的工具和方法来写作学术论文。

此次的指导活动主要分为历史学研究法和历史学论文写作两部分。王宏海教授先与同学们探讨历史学研究法,他引导同学们思考为什么国内的“民办大学”,在国外则称为“私立大学”。他讲述了几百年后历史学家围绕这一问题详细考察过程的假设,从而向同学们传达了研究历史学者不满于历史表面的现象,而是不断追问历史文化背后隐藏意义的历史研究态度和方法,探究现象背后的本质问题。

在此基础上王宏海教授还谈到了“历史就是个精心打扮过的姑娘”,因此,在学习和研究历史的过程中同学们应该秉持着客观的、全面的、真实的态度去追求历史事实而不是客观事实。历史的发展过程总会存在不完整和缺失,而每位学者看待社会的角度和方法又不一样,所以王宏海教授建议同学们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要立足于现实生活,从关注个人情感,拓宽到整个社会群体,那么我们便能够从中得到某些有价值的东西。

对于历史学论文的写作,王海宏教授指出有三点是最为重要的:“论文的立足点必须是个问题”、“写作框架的构建”以及“注释的标注”。创作学术论文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和揭示某个社会问题,论文题目中隐含的问题或是要解决的问题便是学术研究,它要求作者去伪求真、用客观精准的语言来表述以免给读者造成歧义,所以同学们在为论文问题查找和收集资料时,要注意审查并进行分类,保证资料的可靠性;写作框架的构造和搭建是为了让论文的逻辑缜密不脱离大问题。注释则主要是针对术语和关键词,目的是方便读者的阅读和理解。

王宏海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解令同学们钦佩,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培养兴趣爱好,广泛阅读不同学科的书籍,增长阅历、拓宽眼界,在求学中积极向上,做一个符合当代人文气息的大学学者。

文字:黄秋茹

摄影:张旭东、赵梓辉

图片处理:向瑜、黄秋茹

编辑:穆蓉

责编:梁友芳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