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最美的年华读最好的书 ----大学生读经典

 

【编者按】为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学业需求,增加课堂之外的学习饱和度、深度和紧张度,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中心邀请校内专家教授为全校学生开展学业指导活动,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提高学业-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竞争力。

为加强同学们的阅读能力,了解文化中的经典所在,学生中心特邀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刘继保教授于2019年1月11日15:00-16:30开展了以“最美的年华读最好的书”为主题的指导活动。

在当今社会,将阅读作为爱好的年轻人寥寥无几,在活动的开始刘继保教授就描述自己在阅读的旅途中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他们那代人在求学路上的不易。同时也讲述了当代年轻人现状,并提到当代人都是阅读一些对自己有用的书,而不是将读书当作兴趣和喜好,这很容易错过经典。接着刘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什么是经典?为什么阅读经典?经典创新。

说到第一点,什么是经典?教授讲解了经典的性质为“不可侵犯性”、“经典型”、“中华文化渗透经典”。在刘继保教授讲解的过程中,许多同学都带了纸笔,低着头,十分认真的记笔记。接着教授以中华民族经典著作《四书五经》、《老子》、《金刚经》等诸多著作为大家讲述了经典。在这其中还提到经典的特点为“典范性”、“权威性”、“经久不衰”以及“经历过历史选择”四大特点。

紧接着,刘教授提出为什么阅读经典。刘教授归结为三点:启发智慧、了解人性和提升自己,并为之运用了许多思想家对经典描述的话。保罗说“当一的人在追寻自己的天命时,整个宇宙都会合力助他他实现愿望。”接着阐述,当代人了解经典的方式,指出大部分青年人通过看电视剧的方式阅读经典的方式称为‘代读’,刘教授指出有些电视剧都是将经典改编成为大众愿意接受的形式,并不是真正的经典。接着教授提问同学们认为《水浒传》中印象最深刻的情节是什么?有几位踊跃的女同学答道:智取生辰纲、斗杀西门庆、大闹五台山等。教授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他对剧中‘大河向东流’那首歌印象深刻。

最后,教授讲解了经典创新。通过《西游记》最经典版与最新版的对比,讲述经典影片需创新,做到有人愿意看的同时也阅读了经典,提出创作需‘会编故事、有创新效果、剧含经典’。在精彩的分享过后,指导活动接近尾声,本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经典、学会阅读经典以及发现创新经典。从而在阅读经典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在场同学表示,此次指导活动能为自己今后的阅读路上指明方向,同时也十分期待下一次活动的召开,活动在同学们激烈的掌声中拉下帷幕。


文字:李佳慧

摄影:汪亚松

图片处理:李雨浓、穆蓉

编辑:戴云婷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