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散文与哲学——我的写作之路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潜能,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良好的学术素养,帮助学生养成从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自古以来,文史哲不分家,好的文章跟哲学脱不开关系,2019年4月16晚19:00-20:30,写作中心特邀王宏海教授来跟我们讲述散文与哲学的关系。哲学的产生不仅对散文是个促进,而且也提高了散文的地位。周国平的散文之所以在众多散文家之中独树一帜,是因为他是用文学的方式谈哲学。如果他单纯讲枯燥的哲学,亦或者他的散文没有哲学底蕴,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读者。周国平的散文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文学创作更需要哲学的指导。

王教授先是以他自己的写作经历告诉我们:他的写作来源于他的生活经历及对社会的贡献。接着对苏格拉底的“每个人都应有逻辑思维、要认识自己、要有批判性和创造性,才能达到更好的境界”三个观点和现场的老师、同学展开了讨论。王教授指出,散文及文学作品表达情感是理性的,只有理性的文章,才是有价值的。当你能够发现自我、了解自我时,你所写的文章才有“力量”,不仅如此,善于观察世界,用批判性眼光看待世界,发现问题,才能够更好地写出“解决方案”。



大部分同学常常苦恼为何写不出精品,王教授为我们解答了这个疑惑:缺少生活积累,最主要的是缺思想,思想的匮乏导致文章的苍白,散文离开哲学就会迷失方向,读起来就会有一种嚼蜡的感觉。一篇好的散文,不但有“哲学语言”的言简意赅,也要求文字要形成画面感、层次感;要有意象,容易产生联想,读之有所韵味。王教授的观点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也令同学们对哲学与散文、写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讲座最后,王教授还提出好的散文必须有“哲学的高度,历史的厚度,语言的精准,思维的紧密”这一个人观点,并鼓励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多丰富自己对世界的见闻,以理性的观点去写出优秀的文章,同学们也表示此次讲座受益良多,期待王教授再次开展讲座。 






文字:符春霞

摄影:罗森林

责编:雷虹

编辑:戴云婷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