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数据收集的方法

 

【编者按】 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潜能,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良好的学术素养,帮助学生养成从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又是一年毕业季,三亚学院2015届的毕业生刚刚结束答辩。据统计40%的学生撰写论文时采用了问卷调查的方法。那么这些数据是从何而来的呢?写作中心于5月14日19时请到法社学院应用心理学老师邓彩艳来和同学们共同学习关于数据收集的知识。

邓彩艳老师主要从研究的类别、数据收集的方法数据收集的方法和应当注意的问题,四大方面为我们展开讲解。

邓彩艳老师首先向我们科普研究分为质性研究和定量研究两种类别。质性研究广泛应用于社会学、教育学、人类学,而定量研究则应用于心理学、管理学。定量研究的过程为:是对研究对象进行假设-抽样-资料收集-统计检验。当下许多学者通常采用质性研究于定量研究两种方法综合使用。老师指出收集数据资料的方式有直接收集和间接收集两种方式,普查、抽样调查、重点调查等都属于直接收集范畴;而通过其他渠道收集的资则统称为统计资料的间接收集。

 

紧接着邓彩艳老师向我们分享数据收集的基本方法有访谈、实验、观察、问卷调查四种方法。访谈法需要注意的是访谈的时间和地点,采访者需做好访谈提纲,充分熟悉访谈内容;观察法需要注意的是观察者必须处于放松状态;短短的二十分钟里,老师向我们展示了艾斯沃斯陌生情景实验、罗夏墨迹测验、班杜拉经典实验以及苏泊尔集团员工的访谈示例等数据收集的方法,还向我们详细指出讲述了每一种方法的弊端优势。访谈法适用人物范围广,效率高但需较多人力物力,耗时长;实验法可重复检验揭示因果但处于人为环境可能会干扰实验结果客观性;观察法可不必透过受访者的口头报告或转述,信息客观,但观察目标有限执行不易;问卷调查法耗时短,可节省人力物力但回收率低;最后,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她当年下乡调查的种种有趣经历。同学们认真聆听着,活动氛围十分轻松。



这一晚,邓彩艳老师紧扣主题,全面剖析,同学们受益良多。讲座虽然只有一个半小时90分钟,但是带给同学们的帮助却是无法用数据衡量的。

文字:郑乔尹

图片:赵梓辉

                                                                                                                      编辑:许川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