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下午么么茶之文创耀海南

 

【编者按】学生中心为使学生更好地了解时政与生活的结合、了解我们身边的文化创意,我们邀请了校内专家院长为全校学生开展学业指导,丰富学习与生活结合体验、拓展学习视野、帮助学生建立实践基础。

    自海南自贸岛开始建立以来,海南的经济发展就备受世界各地的瞩目,同时身为海南省三亚市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关注这一时政消息,那么海南自贸岛的建立对本土文化创意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文化创意产业又是怎样的一个产业呢?对于这样的改变我们应怎样做呢?6月5日我们学生中心邀请来到传媒学院的孟翊院长为同学们解答。

    在活动开始之初,院长带我们了解了“创意产业”概念出现的历史背景:第一,欧美发达国家完成了工业化,开始向服务业、高附加值的制造业转变;第二,上世纪60年代,欧美出现了大规模的社会运动,亚文化,流行文化、社会思潮等,都风起云涌,对传统的工业社会结构有很大的冲击。并且提到了人们的两个观点:经济好的时候,就是文创产业大发展的好时候;经济不好的时候,正是文创产业大发展的时候。对于这两句话同学们产生了很大的疑惑,随后院长为我们做出了解答。经济好的时候,人们有钱了就需要更多的精神文化的诉求,从而推动文创产业的发展。经济发展不好的时候,社会一片萧条,社会情绪低落,民众心里的压力得不到释放,那么这时候就靠文化创意产业缓解人民内心的压力。

    接下来院长为我们进一步分析了文创产业的现状:总量还不够大,发展还不够高;集中度还不够高,缺乏骨干企业;体制政策法制投入组织保障都还不够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有待完善,总体上来看还是比较零散的,操作性和针对性都不强;文化的贸易逆差仍然存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步伐还需要进一步加快。我国文化产业的模式特征从园区创立的外在形态看,有四种类型:一是技企运作型;二是依托老进筑改造型;三是依托传统布局型;四是全新创造型。并且院长分析了我国现在的瓶颈问题:一缺乏战略层面的全盘设计和整体规划,二缺乏有效纸筹和推进合力,三缺乏园区个性培育和产业链打造,四缺乏有力的政策扶持,五缺乏文化创意人才,六缺乏有力的园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这期间院长强调了海南岛现在的政治环境、机遇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并且为我们列举出了几条引自海南省省委办印发《任务清单及责任分工专项文件》的政策依据。同时也有同学产生了疑问“到底什么才算是文创产品?”,对此院长的回答是:“文其实创产品包围着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衣服、饰品、动画、电影、游戏等等,生活中的大多数都属于文创产品。”

    在活动的最后,院长鼓励我们大学身要积极参与文化创意,利用好政策优势,同时也指出了了我们缺乏维护版权意识,要加强维权意识。同学们在听过孟翊院长的这次讲座之后受益颇深,活动结束之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文:刘鑫

图:李雨浓 戴云婷

编辑:许川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