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作品展示
 
优秀论文作品选(七)

 

释“牡”、“牝”——兼论上古的性别文化

摘   要

汉字作为中华民族的特有文化符号,以其强有力的姿态立于世界文化之林。本论文以“牡”“牝”二字为研究核心,利用大量的古籍文献,深入探索二字的社会文化因子,并浅释上古时期的两性文化特征。本论文的主要内容为: 以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为核心素材,对“牡”“牝”二字的结构及初始含义进行分析,并以六书为依托,对二字的类型进行简单划分;同时,根据“牡”“牝”二字形部的特殊含义,对上古时期的两性文化进行浅要分析,从而得出上古时代精神领域存在多种多样的意识崇拜。

根据文章的研究表明,“牡”、“牝”二字有着深刻的社会文化内涵,而本篇论文的主要创新点主要在于以汉字的发展历程为依托,深入探索上古时代的文化因素。这启示我们进行汉字研究,要深刻把握时代内涵,并在此基础上,对汉字的形状、涵义深入考察,从而提升大学生的历史文化素养。

关键词:汉字;历史;上古社会;两性文化;意识崇拜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