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数据库建设与社会科学论文写作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写作都讲求逻辑,尤其是论文写作。那么怎样才能写出一篇逻辑严密,论证有力并且有很强说服力的论文呢?10月10日,写作中心邀请到了财经学院的张光教授为我们深入的讲解怎样写好社会科学类的论文写作。

张光教授用“一个学生学习的好坏是由哪些因素影响的”这样的问题开始了今天的活动。张光教授在黑板上画了简易版的表格,他说道:“我们要把我们提出来抽象性的原因给量化到表格里,变成数据,让这些原因具有操作化。”教授所谈到的表格数据量化、操作化等,这就是今天活动的核心:数据库的建设。

数据库建设要想做的好,需要逻辑也需要学习和研究统计学。因此,张教授极力推荐中文系教授李连江的《戏说统计》,他谈到这本书是用日常语言讲解有关统计的学问,浅显易懂,很适合入门者。其中,教授提到一句话让大家深受启发,他说:“数据库的应用是很时髦的,在未来也会很流行。”确实,我们需要跳出既定的思维,改变惯性思维,更新自己头脑中的血液,这样我们才会不断的进步和超越自我。

活动的尾声,张光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他现在还在进行的报告《关于海南商品房限购政策的未来预估》,报告里面用到了大量真实的数据来进行论证。张光教授指出:“以文字说服人,需要严谨的语言,严密的逻辑,大量的例证,不会很容易。如果文字加上真实数据,除了会增强说服力,更会给人以真实、震撼和信服之感。”

文字:赵怡雯

图片:罗森林

编辑:杜泓萱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