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邀·Talk:《人类简史》导读1

 

[编者按] 为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学业需求,增加课堂之外的学习饱和度、深度和紧张度,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中心邀请校内专家教授为全校学生开展学业指导活动,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提高学业—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竞争力。

       为了给刚步入大学校门的新鲜血液——“千禧宝宝”开启新的学习视角,学校给新生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三部曲。十万年的时间匆匆流过,对于地球不过弹指一瞬,智人却不慌不忙的进化,从一个毫不起眼的族群化身为地球的主宰创造了属于我们的一部独特历史,也留下了许多问题。如何更好地理解这些问题的实质,为此,10月11日,学生中心特邀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伟带大家一起解读《人类简史》。

 

      活动开始之初,刘院长翻开书,娓娓道来,为大家开启第一章旅程——“人类:一种没什么特别的动物”。首先,刘院长讲述了人类祖先是一种充满智慧的智人,即使他们与魁梧的尼安德特人相比身材矮小,但依然能够以智取胜,最终进化为高级动物——人类。”这一观点获得了在场学生的关注和思考,也让现场气氛变得更加活跃。

 

      刘院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我们解释了智人是如何通过八卦来形成自己复杂的语言体系的。八卦能够传达更大量关于智人社会关系的信息,组织更大、更有凝聚力的团体,规模可大150人。智人还通过虚构故事来组织团体,例如部落的守护神、现代的有限公司、国家等。接着,刘院长解读了农业革命中“驯化”一词,并举例说明人类与动物、植物的驯化是起到相互作用的,并且驯化动物早于驯化植物等新理念,这使同学们耳目一新。

 

   活动末尾,刘院长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学习,不仅能够了解到人类起源,还能够对这个社会有崭新的看法。最后,刘院长为我们留下了“课堂作业”---为什么说人类社会秩序是通过“想象”来构建的?答案将在下期揭晓。                                                                                   

                                                                                                                      文:薛   

                                 图:戴云婷

                                    编;何瑞如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