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学术写作36计(上)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学术写作就是指学术论文,学术论文是某一学术课题在实验性、理论性或预测性上具有的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或创新见解和知识的科学记录,或是某种已知原理应用于实际上取得新进展的科学总结,用以提供学术会议上宣读、交流、讨论或学术刊物上发表,或用作其他用途的书面文件。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学术写作,使同学们在未来的论文写作中更加游刃有余,10月24日晚七点,写作中心特别邀请了杨博雄老师,来为我们谈谈学术写作中的三十六计。 

   

活动一开始,杨博雄老师便开门见山,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学术写作,“学术写作指的就是学术论文”,杨博雄老师说道,“学术论文按写作目的,可将学术论文分为交流性论文和考核性论文。按研究的学科,可将学术论文分为自然科学论文和社会科学论文。按研究的内容,可将学术论文分为理论研究论文和应用研究论文。”随后杨老师又为同学们具体解释了各项内容。对于在场刚入学并且对于学术论文写作懵懵懂懂的大一同学来讲,杨老师讲解的内容可谓是十分有帮助,大家都听得十分入神。

紧接着,杨老师又给同学们分析了论文与作文的区别,“一篇论文包含着对自然和社会现象的客观描述,以及作者从中发现的客观规律。它是作者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科学观点的表述。以准确、严密、实事求是、不带任何感情色彩为特点,它体现了科学的思路与过程、体现客观存在的自然和社会的真实性和内在的规律。可以说是按照约定格式的一种文体”,杨博雄老师十分简明扼要地解释道。随后杨老师又以小说《西游记》中的食物,通过一篇小学生对于《西游记》中师徒四人经过各国的食物是否真实的疑惑,提出了论文的基本素养,论文也可以是从小说中进行佐证撰写。

随后,杨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讨论大家为什么会害怕写作。“第一是思维观念的转变,第二是调查研究的转变,第三就是逻辑严密的转变”,杨老师如是说,“同学们往往是对于写作素材的缺失开始害怕写作的”。随后杨老师又以《三国》中周瑜嫉妒诸葛亮才华的例子为同学们生动形象地讲解了调查研究与逻辑严密的转变在学术论文中的作用。

活动的最后,杨博雄老师为同学们总结了学术写作中的三十六计的前十八计:“开宗明义,目标清晰,标题第一,标新立异,如有缺失,加副标题,作者信息,主参排序,所属单位,资料要齐,正文部分,集中精力,条理清楚,逻辑缜密,先述现状,内外相比,再述理论,打好基础”。这不仅对于刚入学的同学还是即将写毕业论文的同学,都将受益匪浅。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字:罗森林

摄影:杜泓萱

编辑:杜泓萱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