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写作中心 > 新闻直通
 
学术写作三十六计(下)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学术写作就是指学术论文,学术论文是某一学术课题在实验性、理论性或预测性上具有的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或创新见解和知识的科学记录,或是某种已知原理应用于实际上取得新进展的科学总结,用以提供学术会议上宣读、交流、讨论或学术刊物上发表,或用作其他用途的书面文件。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进行学术论文写作,11月5日晚七点,杨博雄老师在介绍了学术论文“表”的写作方法之后,又向我们介绍了学术论文“里”的写作方法。

杨博雄老师首先以小诗的形式向大家强调了写好学术论文“表”“里”的“三十六计”,并对这首小诗的每一句进行了简单的讲解。紧接着,杨博雄老师就学术论文“里”的具体写法进行了详细的分点讲解。

杨博雄老师首先强调,学术写作并不等于学术研究。他指出,学术论文是一场学术对话,是科研工作者的职业技能,而不是将头脑中成熟的思考表述为一篇作品。杨博雄老师认为,学术论文有很大的发表价值,也就意味着它同时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传播价值。

之后,杨博雄老师具体的分析了当代大学生不会写学术论文的原因。他认为,就客观而言,学生从来没有系统的学习过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在主观上,许多学生认为,只要做好了学术研究,就能写出学术论文,但这是错误的想法;更重要的是,许多学生都有投机和懒惰的心理惯性。杨博雄老师说,如果学生能够针对这三大原因有效的进行调整,就能写出一篇合格的学术论文。

紧接着,杨博雄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术论文正确的写作方法。他认为,要写出一篇合格的学术论文,首先要有正确的写作观念,要舍得投入大量的时间做前期准备,更要懂得进行学术创新;其次,在写作过程中要注意写作实践,要知道什么东西要写、什么东西不能写,要写积极乐观的东西而不能写消极悲观的东西。杨博雄老师指出,许多学生在写作时只是写自己想写的,而不写实际情况下自己能写的,因此,学术论文的写作才变得令人“谈之色变”,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只要有恰当的方法,学术论文的写作也可以变得很简单。

活动的最后,杨博雄老师鼓励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从现在开始练习,打好基础,为将来的毕业论文写作做好准备。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字: 郭洪

摄影:郑乔尹

编辑:杜泓萱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