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邀·Talk:念人之历史,望人之未来

 

[编者按] 为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学业需求,增加课堂之外的学习饱和度、深度和紧张度,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中心邀请校内专家教授为全校学生开展学业指导活动,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模式,提高学业一职业能力,提升学生竞争。

《人类简史》从人类到上帝,既是历史,也是哲学,关于“农业革命”“科学革命”,11月1日,学生中心特邀刘伟院长来为同学们讲述《人类简史》中的历史与哲学。

  

讲座开始,刘院长首先为上次讲座留下的问题“为什么人类社会秩序是通过想象来构建的”做出了解答,刘院长讲到“人类社会很多概念,都是被创造发明的。”例如:两河流域早期的《汉谟拉比法典》以及公平和自由的概念的提出,都是由人类的主观意识创造的,再如现代的消费主义观点,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奢侈品映入眼帘,其宣传更是千奇百怪,正是这些广告的作用,潜移默化的侵入人心,导致奢侈品成为了区别身份的象征。这一切都是由人类想象创造的。解答完上次的疑惑,刘院长为我们概括阐释了“农业革命”中的变化,讲明了“自我与其他,自我与客体之间的区别,通过大禹治水的故事讲解了古代水利,说明了信息过载问题引引出文字的发明产生。

紧接着刘院长又给我们讲述了“科学革命”,他讲到:“人类怎样成为一个遍布世界的集体”“异国风味”“金钱的味道”“宗教的问题”“怎样处理信息过载的问题”以及“种族问题”。在讲到“异国风味”问题时,刘院长列举出四川人喜食辣,但辣椒最早是由美洲传入;现如今美国人爱吃土豆,但土豆的传入也是经历了从南美到欧洲再传入北美的历程。这一系列的问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世界观,即“上帝视角”,就像《人类简史》中所说的“从人类到上帝”,这种视角不断冲击着同学们的思想。

讲座尾声刘院长讲到:“我相信读了《人类简史》以后,一定会有更多人来参与这一问题的思考,而一旦传说中的“人生真谛”开始被越来越多人感悟,人类的历史或许就不仅能长久地继续下去,而且还能呈现出更健康的样貌”。这次讲座不仅是对同学们思想上的冲击,更是提高了同学们另一种看待世界,看待人类,看待历史的能力,使我们在漫漫的人类历史中认清自己,给自己一个相对正确的定位来顺应历史并且创造历史。

讲座结束,同学们都意犹未尽,受益匪浅,最后,刘院长表示若同学们有兴趣,还可与同学们进行深层交流,大家为刘院长献上了热烈的掌声。



文:汪子涵

图:戴云婷

编辑:于晓静 张旭东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