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理解何以可能——从文化情境论到理解沟通-近十年我的研究思考

 

【编者按】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的学术写作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规范。

文化情景论是指人在身处不同的文化环境时对于同一客观事物不同的认识和理解;而理解论则更加具体化、详细化,是为一般大众普遍接受的概念。从情景论到理解论中间有什么样的发展历程?11月12日晚19点,写作中心邀请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宏海教授,来和我们聊聊这两种理论之间的故事。

活动一开始,王宏海教授先为我们简单的解释了什么叫做“文化情景论”。简单来说,文化情景论就是人们处在不同的环境,不同身份时的文化差异性的表现。在面对不同的情境时,是什么在决定人的行动?是目标。只有我们有明确的目标,大脑才会传递信息引导我们行动,并根据任务的急迫性做出选择。王宏海教授认为,判断人是否理性的标准十分单一,无非是利弊的权衡。比如,当我们创业时,寻求资金援助,作为叔叔会在亲情面前义无反顾的支持你,但身份一旦转变为金主时,就会考虑你方案的可执行性。这就是文化情景论的实际应用。

紧接着,王宏海教授和我们解释了“文化理解论”的基本概念。所谓文化理解论,就是人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因为来自于时空观念的跳跃以及空间意识和时间概念的影响,对同一件事会有不同的评价和认知;同时人的身体意识也影响时空观念,影响着人的活动范围、个人的视野和思想。王宏海教授认为,世界的本身是什么,我们需要清晰理解和明白的认识,需要脱离传统束缚的枷锁。他说,我们现在使用的许多情感性概念等描述都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不能跳脱出来,这种“心有余而力不足”就是对身体意识的最好诠释。

接下来,王宏海教授提出了“知难行易,知易行难”。所谓“知难行易,知易行难”是把认知与行为活动的有机结合,做到即知即行,不断完善和深化即行即知,实现“知行合一”的境界。它同时也是一种社会学的身份认同,在不同的文化场合下,个体主动的融入集体中,减少其与集体的冲突与误会,实现身份认同。王宏海教授说,文化信仰是个人无法超越、无法摆脱的,这种在家庭教育和社会习俗影响下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念,在相同的文化境遇下,寻求属于自己心灵安放的一片天地,以达到更高的文化视野来认知世界,认知自我。

活动的最后,王宏海教授鼓励同学积极参加活动,更好的认识自我,为未来打下坚固的基石。

文字:施玉坤

摄影:黄雪逸

编辑:杜泓萱

 

 
入驻部门
ENTERING DEPARTMENT
校园管理部
校团委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 2024 三亚学院学生中心Design By Taoyuan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 办公地址:三亚学院书海馆一楼
  • 邮政编码:572000
  • 服务热线:0898-88386511